第二部分     碰    撞
 
★   陈列展览>>临时展览>>匈奴与中原——文明的碰撞与交融>>第二部分 碰撞>>油画  
   
漠北之战
     发布时间:2012-04-13

 

       260×600cm 作者:王刚

        “元狩四年春……而适值大将军军出塞千余里,见单于兵阵而待,于是大将军令武钢车自环为营,而纵五千骑往当匈奴。匈奴亦纵可万骑。会日且入,大风起,沙砾击面,两军不相见,汉益从左右翼绕单于。单于视汉兵多而士马尚疆,战而匈奴不利,薄暮,单于随乘六赢,壮骑可数百,直冒汉围西北驰去。”

                                          ——《汉书·武帝纪》

       公元前119年,漠北大战时,卫青率汉军北行千余里,与严阵以待的匈奴军相遇。卫青临危不惧,命令部队用武钢车(防护兵车)迅速环绕成一个坚固的阵地后,派出五千骑兵向敌阵冲击。匈奴出一万多骑兵迎战。双方激战在一起。忽然刮起暴风,尘土滚滚,沙砾扑面,顿时一片昏暗,双方军队互不能分辨。卫青乘机派出两支队伍,从左右两翼迂回到单于背后,试图包围单于。单于发现汉军数量如此众多,而且人壮马肥,士气高昂,大为震动,就慌忙向西北逃走……

       艺术家运用娴熟而独特的表现手法,将这场沙尘暴中的混战描绘得真实生动、震人心魄。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