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部分     碰    撞
 
★   陈列展览>>临时展览>>匈奴与中原——文明的碰撞与交融>>第二部分 碰撞>>油画  
   
十三将士归玉门
     发布时间:2012-04-13

 

        220×380cm 作者:左国顺

       “……吏士素饥困,发疏勒时尚有二十六人,随路死没,三月至玉门,唯余十三人。

衣屦穿决,形容枯槁。中郎将郑重为恭以下洗沐易衣冠。”

                                          ——《后汉书·耿弇传》

       公元74年,汉朝重新设立西域都护,任命耿恭和关宠为戊已校尉。次年,北匈奴单于派兵进攻车师,杀死车师后王,转而攻打耿恭驻地,将其围入城中。此时正值汉明帝已死,救兵不至,车师国又背叛汉朝,与匈奴合兵进攻耿恭。汉兵粮尽,陷入困境。他们煮铠弩食其筋革,拒绝匈奴的招降,坚守城池。直至章帝继位,才出兵战败匈奴。当援兵来到耿恭守城时,城中仅余26人。待随汉军回至玉门关时,仅剩了13人,而且衣服洞破褴褛,形容憔悴枯槁。玉门关守将感动得亲自为他们沐浴更衣。

       艺术家运用群雕式造型和凝重浑厚的技法,把十三将士的悲壮形象定格在他们眺望到玉门关的一霎那,让人们通过衣衫褴褛、遍体鳞伤的细节和憔悴却依然坚毅的肢体语言,去体会他们所经历的种种磨难和不屈的勇士精神。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