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部分     融    合
 
★   陈列展览>>临时展览>>匈奴与中原——文明的碰撞与交融>>第三部分 融合>>油画  
   
塞外昭君
     发布时间:2012-04-13

 

        220×450cm 作者:左国顺

        公元前33年,匈奴首领呼韩邪单于主动来汉朝,对汉称臣,并请求和亲,以结永久之好。王昭君挺身而出,慷慨应诏。元帝亲自率众送出长安十余里。王昭君与大批工匠及随行历时一年多,到达漠北,受到匈奴人民的盛大欢迎。昭君出塞后,汉匈两族团结和睦,维系了数十年。她与她的儿女子孙以及姻亲们,对匈汉两族人民的和睦亲善与经济文化交流做出了巨大贡献。

        作者一改文人墨客借题抒发乡愁的俗套,把两族民众都敬重喜爱的昭君置于塞外的生活场景中加以赞美。依偎身旁的孩童是她与大单于共同养育的后代,阳光绚丽、白云蓝天、塞外古风、美丽草原,热情讴歌了两个民族间血浓于水的深情厚谊。

 

昭君自有千秋在,胡汉和亲识见高。

词客各抒胸臆懑,舞文弄墨总徒劳。

                —董必武《谒昭君墓》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