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列展览>>临时展览>>走向现代——英国美术300年>>第一部分:英国人>>展品  
   
家中炉火边   约1831年
     发布时间:2013-06-20

 

约翰•佩瑟里克(1788-1861年)

布上油彩,53.6×43.6厘米

图利之屋博物馆及美术馆信托基金会图利之屋博物馆及美术馆,卡莱尔

这是一幅表现室内场景的绘画,画中一家三口围在火炉边,或坐或站。画家对家具描绘得十分细致,一幅17世纪晚期荷兰的画悬于壁炉架上。此画是非职业画家约翰•佩瑟里克的作品,画中表现的是画家自己的住所和家人。约翰•佩瑟里克居住在南威尔士的梅瑟蒂德菲尔。画中立在壁炉架上的一对生铁的烛台和荷兰风格的画被保留了下来,与本画一起赠与了位于卡莱尔的图利之屋博物馆及美术馆,它们证明了绘画可以对室内家居作多么详实的记录。

画面构图的中心有一把醒目的空椅子,一只狗卧在椅旁,希翼着主人的归来。在绘画作品中,狗常常作为忠诚的象征出现。此外,画中的女人似乎身着丧服。可见创作该画时,一家人正一同沉浸于失去了某位亲人后的悲痛中。史料显示佩瑟里克派瑟瑞克的父亲于1831年去世,由此推测该作品大约就创作于此时。几乎可以肯定,此画是为了纪念画家故去的父亲而作的。

这幅画作为19世纪早期的中产阶级家庭的真实生活提供了珍贵的佐证,梅瑟蒂在当时是一个繁荣的社区,佩瑟里克是潘尼达伦一个铁厂的经理。这为他提供了一个中规中矩但却舒适的家。除了烛台和绘画之外,蓝色玻璃制的酒杯和酒瓶,以及各种饰品也是画家的爱物。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