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列展览>>临时展览>>走向现代——英国美术300年>>第三部分:自然景观>>展品  
   
白山   1888年
     发布时间:2013-06-20

 

奥尔德姆的威廉•斯托特(1857-1900年)

布上油彩,94.6 × 145厘米

奥尔德姆美术馆奥尔德姆美术馆

在1888年夏秋之际,在伯尔尼奥伯兰的翁根地区旅居的4个月中,威廉•斯托特创作了三十多幅以外光法绘制的作品,其中既有油画也有彩色蜡笔画,还有无数的速写。回到英国后,他以此为素材,经过加工修改,绘制成了如这幅《白山》一般的大幅油画。这标志着他的绘画风格开始与以往较为拘谨和刻板的构图相比发生了变化。在新作中,他摒弃风景画沿用了几个世纪的依照隐去的透视辅助线构图的传统手法,转而将场景抽象地处理为明亮或灰暗的冰雪块及参差不齐的岩石轮廓,并由光线的空气效果将这些元素在一定程度上统一起来。斯托特描绘瑞士的作品在英国和海外被广泛展览。例如,《白山》在1889年布鲁塞尔的“莱兹廿年展”上展出,第二年又在巴黎沙龙中亮相。斯托特辞世后,有些评论家认为这些作品是他最出色的作品。正如一则讣告中总结的:“那些公众没有注意到的作品恰是斯托特艺术的精华所在,他描绘阿尔卑斯山高峰和冰雪的作品以最清淡的色彩轻轻起舞,绘出深深的静穆。”

威廉•斯托特的早期作品曾在1881年巴黎沙龙展上展出,1882年首次在伦敦皇家美术学院展出。这些画作中通常有人物出现,或是正在工作,或是享受日常消遣。这些作品可以看作是追随了乡村风景画的传统,这一传统由让-弗朗索瓦•米勒开创,并由聚集于枫丹白露附近的卢瓦河畔的朱尔•巴斯蒂安-勒帕热等(包括斯托特)等不同国籍的艺术家发扬传承。斯托特1881年从英国归来后,他的所创造作品题材越来越多地变为纯粹的自然景物——例如其1884年所创的一系列海岸和航海题材的色粉画,这些作品从詹姆斯•惠斯勒那里受益许多,斯托特大约就是在那时认识了这位画家,或许,他在1883年还通过惠斯勒的介绍认识了埃德加•德加。这几位画家都曾绘制过表现海岸风景的水彩画和色粉画。

威廉•斯托特习惯称自己为“奥尔德姆”(他在兰开夏郡的这个小城出生并长大),以与同是来自兰开夏的同乡且同为当代画家的爱德华•斯托特相区别。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