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列展览>>临时展览>>走向现代——英国美术300年>>第三部分:自然景观>>展品  
   
皮尔公园  索尔福德   1927年
     发布时间:2013-06-20

 

劳伦斯•斯蒂芬•劳里(1887-1976年)

木板油彩,35×50厘米

劳里收藏所劳里,索尔福德

斯蒂芬•劳里在英国艺术史上是非常杰出而又特立独行的一位人物。尽管20世纪上半叶现代主义画派迅速发展壮大,但劳里的绘画风格并没有跟从这一主流趋势。劳里在1905至1915年的10年中,断断续续地参加过法国印象派艺术家阿道夫•瓦莱特在曼彻斯特开设的课程。但这些艺术方面的训练不足以使他成为专职画家,从1910年直到1952年,他都一直在曼彻斯特物业公司作租赁代理人。期间,他只能在夜间或其他一些业余时间里作画,他的临时画室就在和母亲共同居住的排屋中,从母亲1939年去世后,他独自住在那里。虽然成名后的劳里获得了人们的重视和尊敬,但是并没有改变他的生活作风。尽管他偶尔去英国其他地区度假,搜集素材,扩大创作的范围,但他从不出国,不乘飞机,甚至没有汽车和电视机。他唯一的爱好就是收藏画坛前辈的艺术作品,特别是但丁•加布里•罗塞蒂的画,尽管其作品在那个年代遭到了人们极力的贬低。

皮尔公园是位于索尔福德市中心的一片空旷地域。这幅画是劳里早期地貌类型作品的代表。图中左边的建筑是市图书馆,根据文字和图片资料中记录,在劳里生活的时期,该地由于家用烧煤和工业废气排放到空中而空气污染严重,作品为了表现出当时的样子,特别采用了暗色调,并渲染出阴沉的气氛。

劳里作为一个画家,以绘画城市景象著称,他的作品中经常出现各种人群,有时是匆匆穿过工厂大门的,有时是聚在一起看热闹的,等等。场景通常选用全景视角,每个人物都“轻描淡写”地用小色块表现,人物的四肢、躯干、头部仅仅用速写一样简洁的几笔绘出。通过描绘远距离聚集在一起的人群,而不具体描绘不同的细节,劳里表达出的不仅是曼彻斯特都市密集拥挤的人口,还有他本人在这样一个社会中的孤独和与世隔绝。渐渐地,劳里在全国获得了知名度,他的作品被人们追捧。1975年,约翰•贝奇曼在写给《卫报》的信件中提到,劳里作品中主题的范围和内涵远不止同时代人们所能认识到的那样。在一个伦敦交易大楼的画廊中,他看到“一个灰色空旷的北海一直流到康沃尔郡,一个偏僻的石头围成的偏僻的圈,向上流到勃朗特郡的沼泽,最后通向他出生的地方——繁荣的曼彻斯特郊区。”。信的最后他恳求应当永久收藏这个画家的作品,因为他们是对曼彻斯特或索尔福德面貌变迁的持续记录。

由于被艺术史学家们认为是与主流的现代派迥然有别,劳里常常被排除在20世纪英国艺术家名录之外,(比如1987年伦敦皇家学院举办的展览,这当之无愧被称为冠名为是“20世纪英国艺术画家综览”)之外。同年,在索尔福德举办的劳里百年纪念作品展上,英国艺术评论家沃尔德马•雅努什扎克宣称,:“势利眼的画商从来都没有认真看待过劳里和他的作品,在这个令人惊叹的百年作品展上,我们看到劳里的简单纯真,他作为20世纪一位犀利、独树一帜的城市现实主义画家理应和斯坦利•斯潘塞、爱德华•布拉、卢西恩•弗洛伊德并驾齐驱。”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