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列展览>>临时展览>>走向现代——英国美术300年>>第四部分:讲述故事>>展品  
   
戴枷琐的笛福   约1862年
     发布时间:2013-06-20

 

艾尔•克罗(1824-1910年)

布上油彩,110×141厘米

索尔福德博物馆及美术馆-索尔福德社区文化公司

艾尔•克罗擅长于历史画的创作,并且格外喜欢选择英国内战期间、文艺复兴时期,以及18世纪早期的事件作为内容。我们现在看到的画中人物丹尼尔•笛福(1660-1731)是小说家,他被套上了枷锁,这是他其所受到的刑罚的一部分,因为他出版了一册讽刺作品《与不同意见者打交道的捷径》,1702年被刑事法院判决有罪。在该作品中,他表面上假装赞同需要通过野蛮手段来镇压对宗教持有异议者,而他自己实际上就是质疑宗教。作品暴露揭露了当时新登基的君主安妮王后迫害每一个不肯去新建成的教堂的人,企图以此对民众进行思维方式驯化的企图,却反而突显了不愿尊奉国教的人,作者以此讽刺这种做法的荒谬。笛福被判煽动叛乱罪而被捕入狱,他在狱中写了一首名为《颈手枷的颂歌》的赞美诗,当时这个作品在街边随处就都能买到,在当时广为流传。故事的结局是笛福被戴上颈手枷在伦敦的坦普尔巴圣殿酒吧游行示众,忍受羞辱。由于人们都被他的那首赞美诗所打动,所以并没有像惯常对待游行的人那样将烂蔬菜及和其他恶心的东西投向笛福,反而给他鲜花,向他致敬。

艾尔•克罗的父亲是一个作家、历史学家,他的弟弟是1871年出版的一部重要的欧洲艺术史研究著作《意大利北部绘画史》的作者之一。画家在著名的法国历史画家保罗•德拉罗什工作室接受绘画训练。艾尔•克罗是位善良而富有同情心的人,他总是对画中主角所处的困境表现出特别的怜悯。19世纪五十年代中期,他在美国度过了很多年,在这期间,他看到对待黑人奴隶那样的残忍,因此创作了很多反映当时资本主义社会环境的画作,清晰地展示了对于这种不公待遇的高度关注。《戴枷琐的笛福》1862年在皇家学院展出时,《艺术学报》的评论是这样说的:“故事被讲述得真实而直命主题,人物形象栩栩如生,非常到位。”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