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列展览>>临时展览>>走向现代——英国美术300年>>第四部分:讲述故事>>展品  
   
以利亚的牺牲   1863年
     发布时间:2013-06-21

 

艾伯特·约瑟夫·摩尔(1841-1893年)

布上油彩, 97.8 ×173.8厘米

贝里艺术博物馆

这幅画取材于《圣经·旧约》,是艾伯特·约瑟夫·摩尔1862至1863年在罗马学习绘画期间创作的。这幅作品,尤其是在对人体的处理上,被认为属于19世纪六十年代英国新生代艺术家的创作风格。他们试图寻找一种提升时下绘画标准的方法,即通过选择严肃的甚至忧郁的题材进行创作,使其更接近古典的寓意性。事实证明,这种变革在一定程度上难以被全面接纳,1864年,当摩尔把这幅作品提交到皇家学院想参加展览时,被拒之门外。不过,一年后,皇家学院因为遴选标准过于保守遭到了抗议,从而放宽标准展出了他的作品。在1865年的夏季展上,尽管人们对这幅画褒贬不一,但它还是被一个来自布赖顿的非常有眼光的收藏家J.H.特里斯特买走了。

摩尔从很年轻的时候就已经对先知以利亚的故事非常感兴趣了。1861年,他曾在学院中展出了一幅名为《以利亚在亚哈的战车到来前赶往耶斯列》的素描。而这幅作品的故事选自《旧约·列王记(一)》前面的部分,在以色列堕落的、不信神的君主亚哈的挑唆下,以利亚和伪神巴力的信奉者在迦密山见面了。以利亚建议自己和巴力的信奉者应当为各自的主建造圣坛并在上面放一头牛作为祭祀品,然后再向自己的神祷告祈求带来火焰。巴力的信徒们开始用他们奇怪的仪式祈祷,但是没有任何回应,他们变得越来越绝望。而以利亚对他的上帝耶和华祈祷着,不一会儿一团不可思议的火焰从天而降,烧掉了放在由12块石头垒成的圣坛上的祭祀品,蒸发干洒在祭坛和祭品周围的水,甚至包括旁边河渠中的水。该作品在1865年展出时,还附带引用《旧约·列王记(一)》中第18章第38、39节的文本作为说明:“于是,耶和华降下火来,烧尽燔祭,木柴,石头,尘土,又烧干沟里的水。众民看见了,就俯伏在地,说,耶和华是神。耶和华是神。”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