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列展览>>临时展览>>走向现代——英国美术300年>>第四部分:讲述故事>>展品  
   
阿波罗   1874年
     发布时间:2013-06-21

 

 

布里顿•里维埃(1840-1920年)

布上油彩,109.3×181.4厘米

贝里艺术博物馆

布里顿•里维埃艺术事业早期的大量作品都是反映英国科茨沃尔德地区的风景、乡村、动物的题材。而后,他适时而变,转为采用一种更加古典的绘画风格,这种类型的画作让他有机会去解读、诠释古代文学和神话。1871年,他展出了一幅名为《瑟茜和尤利西斯的朋友们》的作品,将古代文学作品中的主题与一大群猪的图案形象很好地结合在一起。从这时起,他便开始大量从神话中取材,偶尔会选择《圣经》中的典故,但前提是其中要有动物的出现。

我们现在看到的这幅作品,是1874年在皇家学院展出的:太阳神阿波罗用他弹奏的美妙音乐吸引了很多的动物,从最驯服的动物到生性最凶猛的动物共聚一堂,卧在一起,都听得入了迷。作品反映的正是悲剧大师欧里庇得斯的戏剧作品《阿尔刻提斯》中的如下一段诗文:

阿波罗独自一人

屈尊成为一个牧羊人

在森林的斜坡坐下奏乐;

满身是斑点的猞猁走了过来

成群结队,从他们的领地赶来

狮群接踵而至

梅花鹿们离开有松树庇护的栖息地来到这里

跋山涉水,只为听到太阳之子的七弦琴。

里维埃凭借在画作上独特的建树,为艺术事业奠定了成功的基石,获选成为皇家学院的成员,其作品被许多收藏家们索求购买。他画作的雕版印刷品在市场上热销,因为人们普遍认为他的画很适合摆放在学校或其它一些公共场所中。但在那个时代,由于没有足够的文化教育条件,所以大部分公众可能因为看不明白希腊、罗马文本而对古典文化望而生畏。对自认为是古代文明继承者的维多利亚时代的人来说,布里顿•里维埃的作品无疑为古典文化的通俗化做出了巨大贡献。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