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列展览>>临时展览>>走向现代——英国美术300年>>第四部分:讲述故事>>展品  
   
为彼得洗脚   1922年
     发布时间:2013-06-21

斯坦利•斯潘塞(1891-1959年)

木板油彩,34.9×62厘米

图利之屋博物馆及美术馆信托基金会图利之屋博物馆及美术馆,卡莱尔

斯坦利•斯潘塞的家乡是英国南部伯克郡郊区的库克姆,他在那里出生、长大,度过了大部分的人生。他经常以家乡的风光为背景描绘《圣经•新约》中的故事,试图寻找一种接近生活经验、便于当代人理解的方式来诠释和宣扬基督教信仰。例如在这幅《为彼得洗脚》的作品以及与之相对应的另一幅《最后的晚餐》中,就出现了在库克姆的当地家庭中常见的维多利亚风格的围圈靠背椅。

这幅作品阐释了《约翰福音》第13章12到17段中所描述的事情。在基督和他的门徒吃完最后的晚餐之后,基督拿来一盆水和一条毛巾,给在场的每个门徒洗脚,表达对他们的关爱。大家挨着基督坐在地上,而他们刚刚进餐的桌子已经收拾干净了。头发灰白的那个人是彼得,他坐在椅子上,抓着椅背支撑身体,把腿伸向脚盆。彼得很不情愿让老师给自己洗脚,但是基督对他解释说总有一天他会理解自己这样做的真正意义。彼得看起来非常困惑,心中充满矛盾,想要拒绝基督的这一举动,但是他最终屈服于基督充满爱的手势,恢复了原本的信任。而那个出卖基督(见图录54),使他被钉在十字架上的叛徒犹大没有洗脚就离开了大家。

这幅木板油彩画,原本打算与另外三幅《最后的晚餐》、《更衣的基督》和《脱掉基督的外衣》组成一个主题为“背叛基督”的祭坛组画(现在贝尔法斯特的阿尔斯特博物馆)。但画作全部完成后,人们发现祭坛木板和主体画布的尺寸不能相互匹配,组画只好拆作几张单幅作品了。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