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列展览>>临时展览>>走向现代——英国美术300年>>第五部分:诗意的想象>>展品  
   
沉思   约19世纪40年代
     发布时间:2013-06-21

 

 

詹姆斯·桑特(1820-1916年)

布上油彩,62.5×74.9厘米

贝里艺术博物馆

《沉思》画的是一个美丽的年轻女子,她穿着一件非常宽松的白色衣服,外面随意地搭着一条蓝色的大披肩,衣服的一侧滑落到胸口,从脖子到肩膀都露了出来。她的眼睛向下方凝视,右手中拿着一束野花,不知是情人刚刚送给她的还是她自己采来要送给情人的。尽管作者并没有解释他是在哪种情绪的激发下创作了这幅作品,但是通过画面很明显地表达出他关于爱与被爱的一种思考。

詹姆斯·桑特是英国维多利亚时代非常坚定的皇家学院的支持者,将数以百计的肖像画送到那里参加夏季展览,他整个艺术生涯中的创作基本都是在那里展出的,他也以此为自己在行业内确立了地位。他画中的人物大部分都是以贵族为原型的,这些作品为他带来了荣誉与声望,1872年他被任命为维多利亚女皇的御用肖像画家。为了顾及雇主们的身份及其喜好,桑特所画的人物肖像大多都非常正规、刻板,缺乏对人物心理的捕捉。不过这幅《沉思》却是一个例外,作品完成的时间大约在19世纪四十年代,那时,画家为自己寻找了一条新的创作路线,摆脱了画像师的职业束缚,将其创作形象的艺术美感充分地展现了出来。眼前这幅作品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女孩子那种奶白色的肌肤质感,以及薄如蝉翼的衣服在他的笔下表现得恰到好处。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