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列展览>>临时展览>>走向现代——英国美术300年>>第六部分:现代主义>>展品  
   
圣昆廷附近的前线   约1918年
     发布时间:2013-06-21

 

 

克里斯托弗•理查德•温•内文森(1889-1946年)

布上油彩,45.9×61.2厘米

曼彻斯特市美术馆曼彻斯特美术馆

克里斯托弗•理查德•温•内文森这幅冷清却又满怀激情的风景画中交错纠缠着几条带刺的线,象征着一战期间的某处防御工事,看起来已经被废弃了。圣昆廷是法国北部的一个小镇,在1914年战争刚开始和1918年停战协议出台前夕两次经历了非常激烈的交战。在1914年8月的圣昆廷战役中,法国军队暂时拖延住了德国的进军;而在1918年9到10月的战争中,英法联军突破了德国沿着北运河修筑的防御工事攻势,并深入到兴登堡防线,此防线是德国在索姆河持久战后于1916到1917年修筑的最重要的前线防御系统兴登堡防线。

内文森的这幅画并没有根据精确的地理方位来呈现,而是象征性地表现了被战争摧残的景象。缠绕在金属桩上的带刺的线,标示着混乱的战场前线和延绵不绝的战壕。步兵在枪林弹雨下很费劲地才能通过这个地方,九死一生。只有坦克能够让这些线变得不具威胁,在1916年索姆河战役中,英军首次在福莱尔地区使用坦克,顺利地通过了防线。因此,这种线成为了战争明确而令人生畏的战争标志,所以在内文森这幅画中,这个标志能让经历过那场恐惧、无望的战火洗礼的一代人心有余悸。

画家在斯莱德学校学习过绘画,之后,1912年到1913年去巴黎居住和学习,成为了朱利安学院的学生。这段时间里他同菲利波•托马索•马里内蒂等意大利未来主义画家们交往频繁,曾经有段时间同阿美迪欧•克莱蒙特•莫迪利亚尼共用一个画室。回到伦敦后,多雷画廊分别在后印象主义和未来主义的展览中展示了他的作品,并将他视为前卫派萌芽的标志。战争爆发后,内文森作为志愿者为朋友驾驶救护车,一年后他转到了皇家军队医疗机构。1915年,他的第一幅反映战争的画作在伦敦展出,1916年,他举办了名为“西部战线”的画展,极具轰动效应。1917年7月,他被任命为官方战地画家,这也表明战时画家委员会的主管机构越发大胆,开始聘用那些作品观点犀利的画家,通过他们的作品让人们对战争做出重新审视,而不再仅仅是要通过画作鼓励爱国热情。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