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列展览>>临时展览>>走向现代——英国美术300年>>第六部分:现代主义>>展品  
   
苍鹭   1941年
     发布时间:2013-06-21

 

塞德里克•莫里斯(1889-1982年)

布上油彩,50×75厘米

阿斯特利•奇塔姆美术馆,塔梅塞德博物馆及美术馆服务处阿斯特利•奇塔姆艺术收藏所,塔梅塞德博物馆及美术馆服务处,TMBC

塞德里克•莫里斯出生在南威尔士,他从母亲那里继承了对美术的热爱,但没有正统地学习过。他曾短暂侨居纽林地区,创造了一种充满厚重而丰富色彩的个性化的风景画风格。或许因为他从不追赶时兴潮流,也不愿意迎合其他艺术家的个人好尚,使他的作品个性鲜明,易于识别,在天真烂漫而纯洁朴实的世界里自由飞翔。1920年,批评家弗兰克•拉特对莫里斯作出了这样的评价:““在他所画的风景中,我们强烈地感受到表达如此明确,全然地充满和谐……莫里斯先生从不模仿其他人的风格,他忠实地追寻眼前乡村天然的景貌,并用最简单、直白的绘画将风景原有的丰富色彩和形式表现出来。这样便形成了一幅自然纯真的作品,充满了迷人魅力,给人带来希望。””。20世纪三十年代,莫里斯和他的终身伙伴阿瑟•莱特•海恩斯到东英吉利生活,最开始他们住在戴德姆——约翰•康斯特布尔笔下不朽的斯陶尔山谷中的一个小村庄;后来他们又搬到了萨福克郡、哈德利附近的一个名为“本顿尽头”的老旧的农舍。莫里斯为了能够从事园艺种植所以选择了在乡村生活,他尤其喜欢种日本睡莲,他在这里招待朋友和学生,进行绘画创作。他还是一个鸟类和各种野生动物的爱好者,还专门组织参与过抗议当地猎人残忍捕杀的运动。两人都是劳工党的忠实支持者,他们的农场和花园每年一次对外开放,以便给劳工党集资。

莫里斯的这幅作品中是一只翱翔于天际的苍鹭,背景是远山,展现了他那孩子般的单纯,以及创作这种离奇而有趣的画作时那份坦然淡定。这幅画的灵感来自何方、画中景观具体在什么地方我们无从得知,不过画面的创意性、色彩和造型带给人的感觉以及画家为取悦欣赏形式的观众所精心营造构图的意愿却是压倒性的。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