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列展览>>临时展览>>走向现代——英国美术300年>>第六部分:现代主义>>展品  
   
头盔五号  1966年
     发布时间:2013-06-21

 

亨利•摩尔(1898-1986年)

青铜,高41.9厘米,宽33厘米,纵深25厘米

博尔顿图书馆和博物馆服务处博尔顿博物馆、水族馆和档案馆

亨利•摩尔是20世纪英国雕塑界的权威人物,无人能望其项背。他的童年是在卡斯尔福德镇度过的,那里是约克郡中一个采矿区。他一直以来都立志要当一名雕塑家,但因为一战的缘故,他在1917年的康布雷战时服役,因此推迟了进入利兹艺术学校的时间。在利兹学习之后,他又转到了在伦敦的皇家艺术学院,利用首都之便,细致地研究博物馆的藏品,特别是大英博物馆里的古代雕塑长廊,并在此之上开创出自己的创作方式。他眼界开阔,十分关注当时法国正在进行的艺术革命,尽管他说“毕加索和大英博物馆是我唯一且不可或缺的艺术源泉”,但事实远比这些复杂。摩尔将自己感兴趣的艺术和自然形式加以特别的中和,他喜欢从自己丰富的经历中获取灵感,总是把自己的所见所闻转化成典型的个人化作品。摩尔用来做雕塑的材料多种多样,有时是石刻,有时是石膏模子上的青铜浇铸。他创作手段的基础理念来自于他同时代的艺术家都在高喊的原则:“忠实于材料”,这一点让他和雅各布•爱泼斯坦非常相似,他们都坚持艺术家绝不应该试图用不同材料塑造相同的结构。

摩尔对于创作头盔雕塑的喜好可以追溯到1939到1940年。在该主题的第一件作品中,头盔内部似乎站着一个人,在保护壳的环抱下非常安全,还能够让观众同时看到作品的造型及雕塑内部的表面肌理,而从外部看又是一个独立的完整实体。当时他一方面研究位于伦敦的“华莱士收藏”中的古代盔甲和头盔,另一方面也是由于二战的爆发,让武器和盔甲重登历史舞台,成为每天都能见到的物品,提起了他的兴趣。1950年,摩尔重新专注于头盔主题,制作了《头盔二号》(现收藏于威尼斯的现代美术馆),1960年又制作了一件,刻意采用了一种更为原始的风格。《头盔五号》是这一历时长久的系列作品中的收官之作,比之前几件更为简练,有着更为细致的抛光,表达出深刻的人性和战争带给人们的焦虑。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