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列展览>>临时展览>>走向现代——英国美术300年>>第六部分:现代主义>>展品  
   
格洛斯特闸门  摄政公园 伦敦;夏、冬、秋、春,1977-79年
     发布时间:2013-06-21

 

 

阿德里安•伯格(1929-2011年)

布上油彩,177.5×177.5厘米

塔奇斯通•罗奇代尔,罗奇代尔艺术及遗产服务处、Link4Life艺术及遗产服务处

从成年起到1985年,阿德里安•伯格都住在伦敦位于摄政公园东北侧的一间公寓中,从那里能够俯瞰格洛斯特闸门,能够将整个风景尽收眼底,广袤的树林和旷野一览无余。伯格事业早期的主要作品都是关于这个城市的,记录下它在结构和色彩上日新月异的变化;不过偶尔也会选择整片的森林作为主题——围绕摄政公园这个中心景观进行了一系列创作,并且运用了不同程度地抽象表现手段。从这些作品中可以看出,画家想要突破单一视点和辅助透视所带来的可预测性预见性的局限,或者说根本就不想通过画面暗示它所代表的特定时刻的特定地方。他真正想做的是把各段时间、各个角度的公园呈现出的各种不同特色的场景分成片段,全安排在一幅作品上,并绘成火花般闪烁的图案。画家解释说,他的作品的完成形除了靠直接的观察,还有对自己所居住的地方更为深入和透彻的体验和领悟,“在天色阴沉的时候,我不喜欢看外面,于是我就关注内部,考虑绘画中一些比较严肃的问题,比如那些外行人在使用‘抽象’一词时的用意;那些对自然的忽视……”正如我们所见,伯格在操纵视角远近方面有着独特的方法,他会把从四个方向看到的景观放到一块,“我把从最左端到最右端能够看到的景色合在一起,这样刚好填满一幅方形的画布”。

在《夏、冬、秋、春》中,我们看到构图被划分为7个横跨画面的长条状区域。通过巧妙的色彩和构图设计,给人的视觉效果好像从顶部到底部贯穿了两条垂直的线,尽管被分隔开了,但并没有破坏图案自然形式的完整性。每一条区域选择的都是公园的同一处树木景观,但却反映了一年四季不同的景致。倒数第三条图案非常典型地展示了雪霁天晴朗的风景,红润的松树干在雪地上投射出蓝色的影子。这幅风景画给人带来了四季交替变更的感受,其主旨正是要提醒人们,自然界的机制是个动态循环的系统。

此外,由于伯格执着于按时间记录某处特定地点的风景,他的每一幅作品都是一个完整的系列作品。但也为此而遭到了指责,人们认为这种形式受控于画家个人眼界的局限性。然而作家皮特•富勒发表过这样的评论,他虽然认为 “伯格的大部分作品是眼界狭窄的”,但对于那些同样持此意见的评论家,富勒却建议:“这样无意义的评论应该适可而止了。当大家认为眼界狭窄就无法提供力量的源泉时,都是带有刻板偏见的。”富勒认为伯格关于特定地点的系列创作完全能够和一些大家之作品比肩,其中包括塞缪尔•帕尔默画的肖勒姆地区的素描,克劳德•莫奈晚年在纪梵尼画的百合系列,保罗•塞尚的圣维克多山风景画以及约翰•康斯特布尔记录斯陶尔山谷风光的得意之作。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