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与装饰、雕塑
     发布时间:2014-01-13

以编织、浮雕或金属材料作装饰,是中非兵器的一大特点。而那些带有形象雕塑的兵器,则蕴含着中非人的信仰,人们相信透过神圣的祖先或动物的图腾可增强武器的力量,并将普通的战斗兵器或工具转化成宗教器具,以提升在战争或狩猎时的效率。这类兵器的使用者多属于高级贵族、首领、先知或灵媒。

一些杰出的巧手工匠或艺术家能够以铁造出人物雕塑,因此,某些兵器的某些部分会装饰有铁铸人像,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刚果民主共和国松吉(Songye)、卢巴(Luba)等地工匠所制造出来,带有装饰复杂并代表威望的斧头。大部分铁铸雕像以深或浅的浮雕,雕塑出人类头像或面具,只有少数才会雕塑出全身的立体雕像。

 
连结刀身的木制把手、握把与剑柄末端,有时也会以人类或动物图案的雕像装饰。显然,只有在某些族群,同样有制造其他小雕像或面具等木制象征雕塑,才会发现铁制的象征雕塑装饰。另一方面,并不是所有会做木雕塑像的人,都会为兵器加上这种雕塑装饰。这些雕塑,最常用于装饰代表威望的斧头与扁斧,金属刀锋便是由木雕头像的口中伸出来。有时,只有握把的末端才装饰有雕塑。这些具有雕塑的工具都是属于最高阶的贵族或人士,例如首领、先知或灵媒等。虽然这些代表威望的斧头与扁斧,造型上看起来像其他武器或工具一样,但它们并不会用于实际用途。正如仪式用的斧头与战争用的斧头,又或代表威望的扁斧与雕刻用的扁斧,看起来好像完全一样,唯一的差异只在于有威望的都经过细心装饰。
 
 
 
 
 
 
 
 

护具的作用在于保护兵器及防止误伤自己,同时又具有装饰性。中非兵器护具多以木材、皮革、金属或植物纤维编制,有时会饰以几何图案或贝壳等。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