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列展览>>临时展览>>和美 芳菲­——百年旗袍与时装艺术展>>第一部分:百年旗袍
 
   
中西合璧——旗袍的新语(1)
     发布时间:2015-01-23

第三单元:中西合璧——旗袍的新语

20世纪 30年代,中国旗袍与欧洲时装同逢鼎盛期。随着西洋裙装进入中国争奇斗艳,社会名流、电影明星、社交名媛及知识女性在其影响下,别出新意地将旗袍外搭西式外套、斗蓬、披肩、毛衫及裘皮大衣。这种内中外西的服装组合,表现了多元文化时代的别样风尚,使东方女性古典高雅的形象又增添了现代与摩登的气息。

以东方元素为基础,视国际时装潮流为典范,时尚的旗袍讲述着新的语言。

泡泡袖旗袍

20世纪30年代

中国丝绸博物馆藏

这是中西式结合的一种旗袍款式,领、开叉还是传统旗袍的形式,但袖子已采用西式的装袖,并加皱褶,袖形向上抛起,袖口加克夫。

中西式连衣裙

20世纪30年代

中国丝绸博物馆藏

此件连衣裙为传统的中式立领,领下、袖口、下摆用金银线刺绣,裙摆呈喇叭形,这是一件领为中式,裙是西式的连衣裙。裙用印花丝绒面料。

黑色丝绒无袖旗袍

短袖毛衣

20世纪30年代

中国丝绸博物馆藏

这是一组旗袍外搭毛衣的组合。毛衣短袖,较短,收腰,非常合体。旗袍带有明显的20世纪30年代“扫地旗袍”特征,衣长曳地,立领,短袖、袍身有收腰,两侧开衩,下摆收紧,呈现出明显的X廓形。旗袍的选料为深蓝色烂花绒,上有树叶纹。

花卉纹印花旗袍

20世纪30年代

中国丝绸博物馆藏

这也是一种中西组合穿着方式,内旗袍,外大衣。旗袍以海虎绒为面料,对襟、翻领,袖口外卷,同色包扣,十分时尚。旗袍立领、斜襟,面料为花卉纹印花布。

彩色横条纹旗袍

20世纪30年代

中国丝绸博物馆藏

这也是一组旗袍外搭海虎绒大衣的中西搭配装束,曾经在20世纪30年代的上海滩风靡一时。

旗袍为立领、斜襟,两侧开衩,彩色横条纹。外套大衣以棕色海虎绒为面料,翻领对襟。领、袖和襟边相连。翻边用线缝纫出人字形花纹,袖为状袖。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1-2014 河南博物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1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