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列展览>>临时展览>>和美 芳菲­——百年旗袍与时装艺术展>>第一部分:百年旗袍
 
   
妙手天成——旗袍的工艺(1)
     发布时间:2015-01-23

轻薄的乔其纱、华美的织锦缎、绚丽的烂花绒、多姿的印花面料,西方进口的蕾丝花边,精致的手工艺制作,赋予旗袍顽强的生命力。

千娇百媚的旗袍造型,“镶、嵌、滚、宕……”的饰边工艺,变幻丰富的盘扣装饰,展现了旗袍的绝世风华。

2011年,上海龙凤旗袍手工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粉红缎短袖旗袍

20世纪30年代

中国丝绸博物馆藏

这件旗袍,粉红素缎为面,粉色绢作衬里,高领,短袖,窄袖口,领口装饰四对涡形盘扣,束腰、宽臀,下摆左右两边开衩,袍缘以大红缎条嵌边。这一时期的旗袍裁剪适体、做工精良、装饰独特,极讲究量体裁衣和手工制作技艺。

紫色织锦缎短袖旗袍

20世纪30年代

中国丝绸博物馆藏

这是一件炫目靓丽的旗袍,款式为中高立领,短袖,窄袖口,右衽,一字扣,束腰、宽臀,下摆左右两边开衩。旗袍以紫色织锦缎为面料,并在领缘、襟缘、袖口和下摆等处镶有浅色花边,勾勒出女性曼妙婀娜的身材。

咖啡色花卉纹绒短袖旗袍

20世纪30年代

中国丝绸博物馆藏

这件旗袍颜色素雅,做工精致,采用咖啡色织绒绉绸为面料,暗花绸为衬里;在工艺上,领、袖、襟、下摆等处以与衣身图案同色的两种缎带做滚边,一宽一窄,与衣身颜色彼此对应,颇有趣味。款式中高立领,短袖,窄袖口,右衽,一字扣,下摆左右两边开衩,呈较明显的X廓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1-2014 河南博物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1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