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列展览>>临时展览>>和美 芳菲­——百年旗袍与时装艺术展>>第一部分:百年旗袍
 
   
风华永恒——旗袍的今天(1)
     发布时间:2015-01-23

20世纪80年代后,旗袍以其高贵典雅和婉约神秘,再一次成为新时代女性追求的时尚,被设计师们重新演绎。时尚与古典的结合,中国袍服元素与欧洲晚礼服元素的组合,“时尚改良旗袍”似清新芬芳的奇葩,风华再现。无论是名媛影星的礼服,还是新娘的嫁衣,或是海外华人参加重大活动的盛装,以旗袍为基本款形的中华女装依然独领风骚。

旗袍的未来,面料品种更加多样,装饰手法日益新颖,制作工艺愈加精致,逐渐向高级礼服定制方向发展。

花卉纹绉绸旗袍

当代

包陪庆女士捐赠

中国丝绸博物馆藏

此件旗袍端庄亮丽,边饰精致,廓形优美。

花卉纹印花旗袍

当代

包陪庆女士捐赠

中国丝绸博物馆藏

一件韵味十足的旗袍,素雅的米色地,白色流畅的印花图案,恬静雅致。

花卉纹绸旗袍

当代

包陪庆女士捐赠

中国丝绸博物馆藏

这是一件非常华丽的旗袍,黑色地上大朵连枝花团,红花绿叶,鲜艳动人。

深紫色亮片绣短袖金丝绒旗袍

当代

余翠雁女士捐赠

中国丝绸博物馆藏

此件旗袍立领收腰,宽身短袖,右衽斜襟,两侧开衩,使用拉链,领口盘扣装饰,以深紫色金丝绒为地,其上饰以花卉图案亮色珠片绣,风格华丽又不失典雅。

刺绣花卉纹旗袍

当代

台湾辜严倬云女士捐赠

中国丝绸博物馆藏

辜严倬云是近代思想家、北京大学首任校长严复的孙女,台湾地区工商业领袖辜振甫之妻。早年就读于南洋模范中学及圣约翰大学,后随母赴台。曾执教于建国中学。热心基督教活动,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及教育事业。

这件旗袍以黑色为地,用红色、桔色刺绣出花朵,以绿色绣出花叶,花为折枝。

蕾丝旗袍

当代

台湾丁广鋐先生捐赠

这是台湾丁广鋐先生捐赠其外祖母张心漪女士穿过的一件旗袍。张心漪女士是晚清重臣曾国藩的曾外孙女,台湾前“财政部长”费骅先生的夫人,也是著名的翻译家、作家。曾任国立台湾大学外国语文系之教授。

旗袍以白色加金色的花卉纹蕾丝为面料,裁剪采用装袖等西式方法。

旗袍西服套装

当代

台湾严凯泰先生捐赠

中国丝绸博物馆藏

此件旗袍为严凯泰先生其母吴舜文女士(1912-2008)生前所穿。吴舜文女士1912年出生于江苏常州的纺织世家,1953年,与丈夫严庆龄先生一起在台湾创设了裕隆汽车,被誉为“二十世纪中国最具有影响力的女企业家”之一。这次捐赠丝绸博物馆的红地散点花卉提花旗袍是吴舜文相当钟爱的服饰之一,连身旗袍外搭配剪裁合宜的西装外套展现利落干练,她曾穿着这件旗袍出席许多重要会议及媒体专访。

印花纱旗袍

当代

台湾李中桂博士捐赠

中国丝绸博物馆藏

李钟桂女士是台湾政治学教授,北一女中,国立政治大学外交学系本科毕业,法国巴黎大学政治学研究所博士学位毕业。曾任政治大学外交系教授,夫婿为前法务部长、司法院长施启扬。

这件一件她喜爱穿的旗袍。浅棕色平纹纱为地,印有折枝山茶花图案。

印花法文布旗袍

当代

台湾陆蓉之女士捐赠

中国丝绸博物馆藏

这件旗袍的面料为陆蓉之女士年轻时在欧洲留学时购买,所以是印有法文的报纸图案花布,带回台湾后由其母亲制作成旗袍。

 缀珠片绣花卉纹刺绣旗袍

当代

香港华慧娜女士捐赠

中国丝绸博物馆藏

这是一件中西式结合的旗袍款式,立领长袖,两侧缀以荷叶边,但无开衩,袍身饰以亮珠片、花卉纹绣。

电视剧《旗袍》中的旗袍

当代

浙江长城影视集团捐赠

中国丝绸博物馆藏

此件旗袍为电视剧《旗袍》中演员马苏穿过的旗袍。

凰脂胭氲

当代

杭州利民中式服装厂捐赠

中国丝绸博物馆藏

这是一件婚礼旗袍,大红色缎,用彩色丝线刺绣凤纹,下摆部绣有海水江崖图案,非常喜庆。

唐镜春华

当代

NE·TIGER时装有限公司

中国丝绸博物馆藏

此款华服描述了早春时节唐代贵妃游园的景象。唐代园林是自然景观与人文想象的结合物,贵妃于其中漫步闲游,表现出唐代人文想象的诗画意境。“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栏露华浓;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1-2014 河南博物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1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