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列展览>>临时展览>>和美 芳菲­——百年旗袍与时装艺术展>>第二部分:当代时装艺术
 
   
源起——文化觉醒(1)
     发布时间:2015-01-23

传统文化一直是中国时装设计师的创作动力和灵感源泉,中国时装与传统文化艺术有着一种深厚的情节与关联,这是也一个始终绕不开的魂牵梦绕的中华文化命题。“源起”表现的是对纯粹东方美学的设计探索,设计师回望传统事物,从中萃取灵感为今所用,展览作品勾勒出中国时装结合自身文化体现出来的独特设计美学,这些作品尝试发掘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与内涵,探讨中国传统文化的形式美感和精神立意,具有宏大的表现手法和鲜明的中国传统符号印记,同时这些设计也体现了设计师对东方文化的思考和再梳理,他们将从传统文化及传统工艺中提炼出的意蕴精髓运用到设计中,使作品具有优美的东方诗意和华丽的视觉表征,这些从中华文化之根、传统之源中汲取灵感和养分进行的创意,恰恰体现出在全球化的当下无比珍贵的地域特质。 

《鼎盛时代》
1993年
吴海燕
作品精心提取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竹编头饰富有中国古典亭台楼阁的造型意味,通过手绘丝绸和对比感的配色来表现极具古韵风味的时装艺术效果。第一届“兄弟杯”金奖作品。
 
 
《秦俑》
1994年
马可
作品通过艺术化的材质搭配再现古代秦俑朴拙而威武的风采,将中国的传统内涵转换成现今的创意精神。作品具有张力,浑厚、质朴而博大。第二届“兄弟杯”金奖作品。
 

 

《剪纸儿》
1996年
武学伟、武学凯
用传统剪纸手工艺在红色皮革上切割、镂空,将剪纸立体化做成三维空间,赋予了皮革面料丰富的内涵和视觉效果,使时装形态通过服装材质本身表现出巨大的视觉冲击力,给时装赋予了浓郁的中国民间艺术元素标签。第四届“兄弟杯”金奖作品。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1-2014 河南博物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1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