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列展览>>临时展览>>和美 芳菲­——百年旗袍与时装艺术展>>第二部分:当代时装艺术
 
   
融合——文化碰撞(1)
     发布时间:2015-01-23

如何将本土文化融合到西方设计语境中去进行新的创作探索,一直在不同的阶段下影响着中国设计师的设计思考。“融合”让我们从社会背景和东西方设计思维的冲击来看时装,作品展现东方审美和西方时尚的相互结合,体现全球化背景下的设计交融。从宏观来看,“全球化”的意义就是融合,中国设计经过东西两种不同文化的交流,以及国际设计理念的补充与相互渗透,时装逐渐体现出民族化与国际化的双重身份诉求,呈现强烈的现代与传统、东方与西方的文化碰撞色彩。设计师在不断吸收来自西方世界的一切的同时,也在思考如何以新的方式诠释东方美学,尝试用国际化的设计眼光从新审视传统素材,对传统的审美趣味、图式材料、工艺手段进行改造,寻找一种既保留独特本土性又为国际所认可的设计表现形式。 

《飞龙回归 多元共融》
1997年
张天爱
设计以天爱一贯中西合璧的理念为主,将中国风与西方味互相结合,反映趋时与保守、华丽与简约的平衡。天爱在设计制作中融入了对中西文化的深层思考和艺术感悟,中国绘画与书法、中式衣领加上西式裁剪、以龙为主的图案,改良了的旗袍,设计带出过去的西化与未来的幻想融会为一体,将现代和传统风格紧扣在一起。

江南系列
2005年
张肇达
设计师将水、青瓦白墙、油菜花田、亭台楼阁、乌衣巷……这些江南元素淋漓尽致的挥洒在作品之中,使作品好像是一幅江南水乡写意画,作品大量采用流线水纹的表现手段,现代气息的几何抽象设计,因简洁的线条、流畅的条纹、缎纹特有的闪耀光泽而带来如波浪般的轻盈起伏的韵律

长江系列

2009年
张肇达
作品萦绕中国传统文化之根,由着激情与想象的翅膀孕育时尚风云,勾勒出一幅幅因岁月和文明的积淀而勃发的中华盛景,用时尚语言昭显中华文化的厚重。在追求前卫的现代感中,将长江之水的浩然流淌演绎得气态恢弘。

 

《门》
2006年
谢峰
作品萦绕中国传统文化之根,由激情与想象的翅膀孕育时尚风云,勾勒出一幅幅因岁月和文明的积淀而勃发的中华盛景,用时尚语言昭显中华文化的厚重。在追求前卫的现代感中,将长江之水的浩然流淌演绎得气态恢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1-2014 河南博物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1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