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列展览>>临时展览>>百年风尚——旗袍与时装艺术展>>第一部分:百年旗袍
 
   
推陈出新——旗袍的起源(2)
     发布时间:2015-01-26

 

05 缎地刺绣菊花蝴蝶纹褂襕

清末

中国丝绸博物馆藏

此件为黑色缎地上彩绣整枝菊花纹,有一蝴蝶飞扬其中。圆领斜襟,褂襕两边开叉,领、袖、叉缘用织锦缎镶边,再以彩色丝线刺绣出花卉蝴蝶纹,以绦带分隔出正身和镶边区域。

07 花卉纹缎长马甲

06 印花绉纱倒大袖短袄,

20世纪20年代

20世纪20年代初,流行的长马甲套穿于倒大袖短袄外,称为旗袍马甲,此套即为这种组合。

此件马甲立领,斜襟,长至脚踝,下摆略圆。衣身面料为黑色暗花缎织物,其图案为大枝兰花纹样,二二错排,使用盘扣,有衬里。

短袄立领,斜襟,袖口呈喇叭形,圆下摆。衣身面料为绉纱织物,其基础组织为1/1平纹,用印花的方法显花,图案以月牙形为骨架,其间饰以玫瑰花卉纹样。

09 黑色小花纱裙

20世纪20年代

中国丝绸博物馆藏

20世纪20年代,在留洋女学生和中国本土教会学校女学生的率先带领下,一种短袄长裙构成的“文明新装”在广大女性中流行,此套组合即是“文明新装”。

上衣为蓝色花卉纹绸袄,立领,斜襟,圆下摆,倒大袖,领、袖、襟、下摆缘缀有亮珠片。

下裙为穿套式,裙腰开衩,有系带。以暗花纱为面料,利用正反缎组织结构与绞经交替间隔成竖条纹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1-2014 河南博物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1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