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列展览>>临时展览>>百年风尚——旗袍与时装艺术展>>第一部分:百年旗袍
 
   
妙手天成——旗袍的工艺(2)
     发布时间:2015-01-26

轻薄的乔其纱、华美的织锦缎、绚丽的烂花绒、多姿的印花面料,西方进口的蕾丝花边,精致的手工艺制作,赋予旗袍顽强的生命力。

千娇百媚的旗袍造型,“镶、嵌、滚、宕……”的饰边工艺,变幻丰富的盘扣装饰,展现了旗袍的绝世风华。

2011年,上海龙凤旗袍手工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黑绸彩绣二龙戏珠旗袍

20世纪30年代

中国丝绸博物馆藏

这是一款典型的“扫地旗袍”,衣长及地,立领短袖, 袍身有收腰,两侧开衩,呈现出X廓型。以黑素绸为面料,领、襟、袖、摆等边缘装饰盘金绣二龙戏珠纹,尽现端庄高贵之气与苗条身材。

浅黄地小花纹绉绸短袖旗袍

20世纪30年代

中国丝绸博物馆藏

这款旗袍选料为浅黄色提花绸,上有俏皮的红色花点纹,色彩轻松活泼,衣长及脚踝,衣身较为平直,略有收腰,两侧开衩,领口及侧襟装饰有类似花式的盘扣,显得十分协调。

织花绸裘毛旗袍

20世纪30年代

中国丝绸博物馆藏

这件旗袍以裘毛为里,织花绸为面,中高立领,长袖,窄袖口,右衽,一字扣,下摆左右两边开衩。旗袍在民国时期普及性极广,几乎所有年龄的女性都穿旗袍,里衬有单的、夹的绵的、皮毛的等。这件是裘皮的,应为冻天穿用。

花卉格子印花布长袖旗袍

20世纪30年代

中国丝绸博物馆藏

这件旗袍款式为立领长袖,袖口收紧,右衽斜襟,明显收腰,两侧开衩,下摆略圆。选料颇有趣味,为葛类印花织物,格子纹样,领、袖、襟、摆等处镶有黑色蕾丝花边。

桃红缎地彩绣花鸟长袖旗袍

20世纪30年代

中国丝绸博物馆藏

这是一件20世纪30年代的旗袍,立领收腰,斜襟长袖,两侧开衩,以桃红色素缎为面料,上施彩绣散点花鸟纹样,领缘、袖缘、下摆边缘镶饰用同料制作线香滚,并钉缀有十对一字盘扣,应为喜庆之日特殊而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1-2014 河南博物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1127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