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列展览>>临时展览>>百年风尚——旗袍与时装艺术展>>第一部分:百年旗袍
 
   
妙手天成——旗袍的工艺(3)
     发布时间:2015-01-26

轻薄的乔其纱、华美的织锦缎、绚丽的烂花绒、多姿的印花面料,西方进口的蕾丝花边,精致的手工艺制作,赋予旗袍顽强的生命力。

千娇百媚的旗袍造型,“镶、嵌、滚、宕……”的饰边工艺,变幻丰富的盘扣装饰,展现了旗袍的绝世风华。

2011年,上海龙凤旗袍手工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蓝色印花纱短袖旗袍

20世纪30年代

中国丝绸博物馆藏

此件旗袍立领、短袖、右衽斜襟、两侧开衩,略收腰,领口使用三粒盘扣。面料是基础组织为平纹的纱,在蓝色纱地上印有白色束状花卉图案,素雅而清新。30年代,白底蓝花或蓝地白花的搭配较为常见,但一般多用小碎花,如此大束的花型难得。

棋纹格花布长袖旗袍

20世纪40年代

中国丝绸博物馆藏

这是一件印花棉布旗袍,棋纹格子花纹,十分简洁素雅,这与20世纪40年代反对洋货,提倡土布的简约风格相符。

紫色拷花丝绒旗袍

20世纪30年代

中国丝绸博物馆藏

这是一件典型的30年代旗袍,衣料是当时甚为流行的丝绒面料,隐见紫色花卉纹拷花。款式为中高立领,长袖,窄袖口,右衽,束腰、宽臀,下摆收紧,左右两边开衩,呈明显的X廓型,其花色盘扣极具特色。

棕色印花缎高领长袖旗袍

20世纪30年代

中国丝绸博物馆藏

这件旗袍中高立领,长袖,窄袖口,右衽,一字扣,下摆左右两边开衩。领缘、襟缘和下摆等处镶有黑色缎边。较有特色的是旗袍的面料——棕色印花缎,其印花风格明显受20世纪20年代西方Art Deco艺术的影响,用色大胆,对比性强,花型大而立体自然。

浅绿色印花横罗短袖旗袍

20世纪40年代

中国丝绸博物馆藏

这件旗袍面料为浅绿地印花横罗,玫红花卉纹,配色雅致,款式为立领短袖,袖长为肩下两寸,袍身两侧开衩,采用腰省,使腰部收紧,呈现明显的X廓形。

织锦缎旗袍

20世纪40年代

中国丝绸博物馆藏

这件旗袍立领,斜襟,长袖,以织锦缎为面料,图案是传统的风景人物织锦题材,有小桥流水,亭台楼阁,人物故事等。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1-2014 河南博物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1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