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列展览>>临时展览>>百年风尚——旗袍与时装艺术展>>第一部分:百年旗袍
 
   
风华永恒——旗袍的今天(2)
     发布时间:2015-01-26

20世纪80年代后,旗袍以其高贵典雅和婉约神秘,再一次成为新时代女性追求的时尚,被设计师们重新演绎。时尚与古典的结合,中国袍服元素与欧洲晚礼服元素的组合,“时尚改良旗袍”似清新芬芳的奇葩,风华再现。无论是名媛影星的礼服,还是新娘的嫁衣,或是海外华人参加重大活动的盛装,以旗袍为基本款形的中华女装依然独领风骚。

旗袍的未来,面料品种更加多样,装饰手法日益新颖,制作工艺愈加精致,逐渐向高级礼服定制方向发展。

喜上眉梢

当代

NE·TIGER时装有限公司

中国丝绸博物馆藏

此款华服图案以龙凤和双喜为题材,用中国传统的剪纸工艺镂刻出精美的图案,寓意着龙凤呈祥和双喜临门。浅蓝与玫粉色搭配,体现出不拘一格的活泼及中国式的美丽。

2008年奥运会颁奖礼服

当代

玫瑰坊·郭培

中国丝绸博物馆藏

这是2008年奥运会颁奖礼服系列中的:国槐绿、玉脂白、宝石蓝三款。国槐绿系列丝缎礼服寓意蓬勃朝气、生命力,体现了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美好愿望及坚守“绿色奥运”的决心。

宝蓝系列采用温润典雅的宝蓝色作为礼服主色,腰间饰有采用传统盘金绣。 “玉脂白”系列巧妙地呼应了奥运奖牌金镶玉的理念,彩绣腰带和玉佩的组合,既是中国玉文化的完美再现,又是对传统旗袍设计的创新。

奥运祥和

当代

玫瑰坊·郭培

中国丝绸博物馆藏

此款是为章子怡参加奥运圣火采集仪式设计的礼服,以象征圣洁的白色缎为面料,用彩色丝线和金线刺绣中国传统的龙、白云、鹤图案,寓意吉祥和美。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1-2014 河南博物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1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