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列展览>>临时展览>>百年风尚——旗袍与时装艺术展>>第一部分:百年旗袍
 
   
风华永恒——旗袍的今天(3)
     发布时间:2015-01-26

20世纪80年代后,旗袍以其高贵典雅和婉约神秘,再一次成为新时代女性追求的时尚,被设计师们重新演绎。时尚与古典的结合,中国袍服元素与欧洲晚礼服元素的组合,“时尚改良旗袍”似清新芬芳的奇葩,风华再现。无论是名媛影星的礼服,还是新娘的嫁衣,或是海外华人参加重大活动的盛装,以旗袍为基本款形的中华女装依然独领风骚。

旗袍的未来,面料品种更加多样,装饰手法日益新颖,制作工艺愈加精致,逐渐向高级礼服定制方向发展。

出水芙蓉

当代

玫瑰坊·郭培

中国丝绸博物馆藏

此款是周涛参加春节联欢晚会时穿着的礼服,以亚克力的形式表现出了大朵荷花,面料新颖独特,荷叶袖边以湛蓝的湖水点缀,格外清新优雅,仿佛如莲花般出淤泥而不染。

高雅·线线婉约

当代

吴海燕

中国丝绸博物馆藏

这是一件以线条形成块面来表现廓型的服装,中式立领与高耸的西式双肩形成强烈对比,能将女性高贵婉约的气质很好的展现出来。

优雅·桃花三月

当代

吴海燕

中国丝绸博物馆藏

此款服装十分优雅,以淡淡的米色横条织物作面料,用刺绣桃花装饰局部,中式立领,西式装袖和裙摆,略裸露的后背,时尚雅致。

风雅·月季飘香

当代

吴海燕

中国丝绸博物馆藏

以黑色和玫红色相间,用刺绣工艺绣出月季花卉。由传统的中式立领和一字盘扣,表现出中国女性的风雅韵味。

典雅·纯净端庄

当代

吴海燕

中国丝绸博物馆藏

此款服装以纯白色纱为面料,用白色和金色丝线刺绣处花卉纹样。夸张的肩部设计彰显端庄之气,时尚而典雅。

“百年华装”手绘旗袍

当代

尉晓榕 吴海燕

中国丝绸博物馆藏

此件旗袍由国画大师、中国美术学院尉晓榕教授在面料上作旗袍人物画,而后由著名服装设计师、中国美术学院吴海燕教授完成旗袍制作。

富春山居图立领旗袍

当代

吴海燕

中国丝绸博物馆藏

此件旗袍以《富春山居图》为题材,由吴海燕设计完成。

“百年华装”刺绣旗袍

当代

吴海燕

中国丝绸博物馆藏

此件旗袍由杭州刺绣大师陈水琴在旗袍面料上刺绣,由吴海燕设计师制作完成。

 

当代

李薇

中国丝绸博物馆藏

此件旗袍以水纱和绡为面料,用晕染工艺表现出国画般的色彩和韵味。

悦红

当代

邓达智

中国丝绸博物馆藏

该件作品灵感源于旗袍,披肩式设计,裙身开衩和不对称设计体现了服装的灵动之美,在颜色的运用上面,大红色和金色相结合,给人一种喜庆和雍容华贵之感。

冰火柔情

当代

刘薇

中国丝绸博物馆藏

设计师为我们营造出一个冰火两重天的妙曼之旅,传统艺术的精髓成为取之不尽的设计元素,而在手法上又突破传统的藩篱,将优雅廓形加入镂空雕刻与色彩拼接技法,直线条的切割设计弥漫着女性特有的坚强与性感,闪烁出对生命的执着和热爱。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1-2014 河南博物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1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