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列展览>>临时展览>>百年风尚——旗袍与时装艺术展>>第二部分:当代时装艺术
 
   
源起——文化觉醒(2)
     发布时间:2015-01-26

传统文化一直是中国时装设计师的创作动力和灵感源泉,中国时装与传统文化艺术有着一种深厚的情节与关联,这是也一个始终绕不开的魂牵梦绕的中华文化命题。“源起”表现的是对纯粹东方美学的设计探索,设计师回望传统事物,从中萃取灵感为今所用,展览作品勾勒出中国时装结合自身文化体现出来的独特设计美学,这些作品尝试发掘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与内涵,探讨中国传统文化的形式美感和精神立意,具有宏大的表现手法和鲜明的中国传统符号印记,同时这些设计也体现了设计师对东方文化的思考和再梳理,他们将从传统文化及传统工艺中提炼出的意蕴精髓运用到设计中,使作品具有优美的东方诗意和华丽的视觉表征,这些从中华文化之根、传统之源中汲取灵感和养分进行的创意,恰恰体现出在全球化的当下无比珍贵的地域特质。 

 
《传奇——西湖四季曲院风荷》
1996年
吴碧波
以国画中大写意泼墨式的荷花、莲蓬为设计元素,把深浅不同的夕阳红、桔红、粉藕色通过手绘与手工刺绣的工艺形式,在大摆斜裁真丝绡长裙上表现出曲院风荷夕阳下摇曳的风荷与粼粼湖水,相惜相映、欲说还休的情景。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获奖作品。

 

《寻凤行凤循凤》
2004年
裘海索
作品将具有千年文化积淀的传统手工染色精华——蜡染作为设计主体,用具有质朴、原始、自然的传统染色技法表现耀丽的纹饰图样,将传统工艺与现代时装造型相结合,使时装朴实中现华丽。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获奖作品。

 

《月亮唱歌》
2007年
梁子
此作品采用天意首创的“生纺莨”,使传统的莨绸织物较以往更为轻盈、飘逸,将古老传统手工艺材料与现代时装艺术结合,作品既简洁、大气又细腻丰富,洋溢中国味道与文化底蕴。

《抱鼓石》

2007年
王静
灵感来源于老北京院门前的“抱鼓石”,俗称“门鼓石”“圆鼓子”。本系列服装采用厚重饱满的静态造型,以中国传统服饰为依托并加以提炼,镶贴抱鼓石上典型的花纹图案,专雕的花色有凤凰戏珠、荷叶莲花、石狮、蟠龙等,立体浮雕,妙趣横生,展现中国古城的历史文化底蕴。第15届“汉帛奖”金奖作品。

 

《水墨印象》
2012年
罗峥
作品运用湛蓝水墨渲染,呈现出“水晕墨章”而“如兼五彩”的水墨独特艺术效果,绘影绘形,写意传神;剪裁上结合西方廓形,表现东方浪漫主义美学意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1-2014 河南博物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1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