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列展览>>临时展览>>百年风尚——旗袍与时装艺术展>>第二部分:当代时装艺术
 
   
源起——文化觉醒(3)
     发布时间:2015-01-26

传统文化一直是中国时装设计师的创作动力和灵感源泉,中国时装与传统文化艺术有着一种深厚的情节与关联,这是也一个始终绕不开的魂牵梦绕的中华文化命题。“源起”表现的是对纯粹东方美学的设计探索,设计师回望传统事物,从中萃取灵感为今所用,展览作品勾勒出中国时装结合自身文化体现出来的独特设计美学,这些作品尝试发掘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与内涵,探讨中国传统文化的形式美感和精神立意,具有宏大的表现手法和鲜明的中国传统符号印记,同时这些设计也体现了设计师对东方文化的思考和再梳理,他们将从传统文化及传统工艺中提炼出的意蕴精髓运用到设计中,使作品具有优美的东方诗意和华丽的视觉表征,这些从中华文化之根、传统之源中汲取灵感和养分进行的创意,恰恰体现出在全球化的当下无比珍贵的地域特质。

 《白色旋律》
1995年
刘洋
源于中国的传统纸扇,运用现代立体设计的手法,让折扇的造型围绕着人体旋转起伏,如天鹅湖般的圣洁和浪漫,简洁而富有张力,传达出一种将东方的娟秀和西方的浪漫融为一体的旋律与智慧。

 

《九龙皇帝》
1997年
邓达智
用 PHOTO-PRINT 将当时遍布香港街头,富有香港本土文化特点的街头涂鸦方块汉字——「九龙皇帝」曾灶财的“墨宝”印到欧根纱上做成时装。作品充斥香港设计师的本土文化情结却又被世界所广为认可。悉尼 POWER HOUSE 博物馆,伦敦 VICTORIA & ALBERT 博物馆及香港历史博物馆收藏此系列部分作品。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1-2014 河南博物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1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