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列展览>>临时展览>>百年风尚——旗袍与时装艺术展>>第二部分:当代时装艺术
 
   
融合——文化碰撞(3)
     发布时间:2015-01-26

如何将本土文化融合到西方设计语境中去进行新的创作探索,一直在不同的阶段下影响着中国设计师的设计思考。“融合”让我们从社会背景和东西方设计思维的冲击来看时装,作品展现东方审美和西方时尚的相互结合,体现全球化背景下的设计交融。从宏观来看,“全球化”的意义就是融合,中国设计经过东西两种不同文化的交流,以及国际设计理念的补充与相互渗透,时装逐渐体现出民族化与国际化的双重身份诉求,呈现强烈的现代与传统、东方与西方的文化碰撞色彩。设计师在不断吸收来自西方世界的一切的同时,也在思考如何以新的方式诠释东方美学,尝试用国际化的设计眼光从新审视传统素材,对传统的审美趣味、图式材料、工艺手段进行改造,寻找一种既保留独特本土性又为国际所认可的设计表现形式。 

《中国红色》
2011年
TANYA WANG
选用红色花苞型重缎造型,采用抹胸和鱼尾裙设计,腰身和下摆的放射形切线呈不规则型,使礼服在穿着行走时拖尾摆向一侧,造成独特的视觉美感。不规则的放射形切线在制版工艺中尤为复杂,体现了设计师独特的视角和大胆的尝试。用西式廓型和中式的色彩元素诠释另一种中国风。 
 

《松石蓝四叶草》
2011年
TANYA WANG
该礼服的亮片以深浅不一的松石蓝、宝石蓝、天青蓝、水蓝等四叶草型亮片手工钩制,配以精致细腻的拉褶长裙,一气呵成,飘逸而高贵。该礼服被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收藏,作为中国服装设计师与意大利时装文化交流的代表与象征。
 
 

《天爱芭蕾·依恋舞台》
2012年
张天爱
设计理念以传统芭蕾为纲,遵循其规律,以自然色为主,着力突出芭蕾的柔和;加上人造皮革、羽毛,配合扣带,构成新颖的搭配风格,将柔美与坚韧相结合。作品概念不仅源于芭蕾的传统,更在设计与制作过程中融合了对芭蕾领域的深层思考和艺术感悟。
 
 

《天一》
2012年
刘洋
作品灵感来源于唐卡。通过服饰艺术的形式表达出一种佛教的信仰以及对藏族文化中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的一种发扬和创造。采用欧根纱,将唐卡佛像与人体形成若隐若现的结合,好似佛在心中,达到身心的通达与透彻。
 

 《幻世》
2012年
刘薇
以纯净的色彩、镂空雕花、精致浪漫的廓形,创作出典雅效果,颠覆传统时装的固有概念,演绎设计师对东方文化的理解,对环保的责任,对纯净梦幻世界的向往。2012中国时尚大奖作品。
 

 

 《交织》
2013年
武学伟
作品将经典少数民族服饰文化与现代时尚手法巧妙重构组合,通过现代时装设计语言表达对传统美学民族文化的认知和感悟。宽松的几何廓形勾勒出轻松愉悦的感觉,独具未来感的服装材质冲撞出别具一格的奢华风。 

《中国男人》
2011年
曾凤飞
本件中式男装设计的灵感来源于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沿袭传统典雅的永恒精髓,面料考究,以棉、缎、毛料为主,运用丰富细腻的细节设计和精致的制作工艺,配配以中式立领,着力塑造中国男人的精英形象。 

《大地投影》
2009年
李小燕
将生命的纯棉符号精织编造百花与彩蝶,还原生命内的浪漫、自在的喜悦。2009中国国际时装周金顶奖作品。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1-2014 河南博物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1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