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列展览>>临时展览>>百年风尚——旗袍与时装艺术展>>第二部分:当代时装艺术
 
   
融合——文化碰撞(2)
     发布时间:2015-01-26

如何将本土文化融合到西方设计语境中去进行新的创作探索,一直在不同的阶段下影响着中国设计师的设计思考。“融合”让我们从社会背景和东西方设计思维的冲击来看时装,作品展现东方审美和西方时尚的相互结合,体现全球化背景下的设计交融。从宏观来看,“全球化”的意义就是融合,中国设计经过东西两种不同文化的交流,以及国际设计理念的补充与相互渗透,时装逐渐体现出民族化与国际化的双重身份诉求,呈现强烈的现代与传统、东方与西方的文化碰撞色彩。设计师在不断吸收来自西方世界的一切的同时,也在思考如何以新的方式诠释东方美学,尝试用国际化的设计眼光从新审视传统素材,对传统的审美趣味、图式材料、工艺手段进行改造,寻找一种既保留独特本土性又为国际所认可的设计表现形式。  

《中国红》
2009年
王鸿鹰
设计灵感来源于藏区夕阳下,一头披着残阳孤独的牦牛。作品底蕴浑厚、富有张力,表现粗犷与细腻、大气与深邃的交融,整体设计风格追求深邃、粗犷与精致的对比。红色缎面华丽的质感体现出作品的高贵、浪漫与激情。“2009北京印·时尚大典”作品。
 

《苍穹药蝶》
2009年
凌雅丽
作品讲述了一个“苍穹药蝶”的故事,那是“冰蝶”的第九代后裔,寓意“覆盖寰宇般的苍穹,隐含着婉约而妖娆的蝶气,如同芍药般清新灿丽。”此套创意的色调从大红色自下而上慢慢渐变到纯净的白色,来萦绕这个绝美的精灵—苍穹药蝶,在千年的冰封中,即将以火山般的烈焰喷发而出。 

《墨色》
2009年
刘君
作品将“云一缕、玉一梭,玉树琼枝作烟萝,和月和花”的中国古典诗词意境与现代时装设计手法相融合,墨色雾纱中隐约白色缠枝烟罗,内件小礼服轻纱层叠堆砌出烟墨晕染、月色华美的效果,通过材料质感与多层次设计来营造时装整体的意境之美。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暨首届中国美术奖﹒创作奖获奖作品。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1-2014 河南博物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1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