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列展览>>临时展览>>自然与人文的对话:黄光男、许郭璜双人水墨画展>>
 
   
许郭璜作品赏析(一)


许郭璜溪回山石间 ,2011年作纸本设色以长直笔皴法描写花莲的山间溪壑意于坚硬的自然断层的岩石巧妙的以细长的溪流作为虚处回环婉转的贯穿空间添增画面构图的趣味以呼应山水主题的画意 


许郭璜漱玉 ,2012年作纸本设色藉由流水从上至下的的回环婉转的空间并以高彩度的设色以及细致绵密的皴笔与王蒙具区林屋图有异曲同工之妙 


许郭璜深山 ,2013年作纸本浅设色构图满幅式的布局以层迭向后堆高仅留山壁峡谷间的虚白衬托出崖上的松树姿影呈现雄郁浑厚的景象 


许郭璜松埔暮烟,2006年作,纸本设色,篆书「松埔暮烟」四字为题,山石由下堆栈而上,贯穿画面的中轴,并施以花青、石绿等重色,烘托翠绿的山色,部分的绛赭设色,以呈现暮色的阳光折照。画下以浓墨描写槟榔树丛,以白粉施以云雾围绕其间。


许郭璜玉里,2010年作,纸本浅设色,描写旧称「璞石阁」的玉里景色。山体布局呈左右交互堆栈而上,之间留白呈现S型回环婉转,在浓厚的山体之间,更被凸显出氤氲迷离的山色。


许郭璜璞石阁暮色,2006年作,设色纸本,描写旧称「璞石阁」的玉里景色。构图由数个山体构成,由下延伸而上,每座山石之山头,略从画幅右边往左方而下的斜式构图,以赭石、朱红等色,施以远景山头,暗示暮色景致。


许郭璜武陵春色,2006年作,设色纸本,描绘武陵农场之桃山,为武陵四秀之一,有秀丽的白木林、峭壁、断崖、原始林、冰斗等景观。构图满幅,高远法,无前后景之别,前有浓墨钩绘针叶林状,通幅施以赭石、花青与石绿,画幅底下施以重花青。题有「桃山春暮。以玄许郭璜」,钤有四印。


许郭璜南安溪涧,2005年作,设色纸本,描写花东纵谷区的南安溪。深远构图,以干笔皴擦山石,上方施以湿润的树丛,呈现岩壁上长满了翠绿的植物的自然景象。隶书题「南安溪涧」为题名,款「乙酉冬,以玄许郭璜画」,钤有三印。


许郭璜蕃薯寮,1996年作,设色纸本,描写台湾东海岸海岸公路十八号桥旁的蕃薯寮,侧有一亭,峡谷陡峭,深近百米,是为东岸独特的峡谷景观。以浓厚的峡谷山体,凸显中间留白虚处的溪壑处。


许郭璜玉井山光 ,2008年作,设色纸本,描写台南的玉井。点景村落、吊桥与溪间之彩石,以示可游之境。篆书「玉井山光」为题名,题文「南横玉井,清溪危桥。戊子春,以玄许郭璜画」,钤三印。


许郭璜锥麓古道,2010年作,设色纸本,描写中横锥麓古道,为合欢越岭古道残存遗迹,山体几乎全由大理岩构成。通体以皴擦渲染表现峡谷峭壁的本质,间布树丛、苔点,局部施以石绿,以示润翠之夏天景致。在虚白峡谷间点景吊桥一处,以示可游可行之境。题款「庚寅夏初,以玄许郭璜画」,钤三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