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列展览>>临时展览>>“自然与人文的对话:黄光男、许郭璜双人水墨画展”>>
 
   
黄光男作品赏析(二)


黄光男造福,1991年作,设色纸本,写意小鸡群走乡间小路,彼有顾盼与聚散,构图别具巧思与趣味,朱笔题跋「画境乃画家自许也辛未岁石坡黄光男作」,钤三印。


黄光男芙蓉翠羽,1994年作,设色纸本,写意法写翠鸟、芙蓉、垂柳等景物,并以天蓝色彩背景,视觉极为强烈,题跋「甲戊初夏黄光男作于台北竹泉堂」,钤三印。


黄光男临流不归去,1993年作,设色纸本,没骨写意二鹅,一伏一立,以鲜艳的圣诞红作背景衬托,题跋「癸酉岁黄光男作于台北竹泉堂」,钤四印。


黄光男冬意,1992年作设色纸本水墨没骨写意二鸟立于留白的雪地上呈现冬天的意象题跋壬申之冬黄光男作于台北」,钤三印 


黄光男春雨乍晴风自好,1992年作,设色纸本,以水墨勾画柳干,没骨色彩写意柳叶,呈现春天风和日丽的景象,题跋「春风乍晴风自好壬申黄光男写于台北」,钤印。


黄光男南山清韵,1994年作,设色纸本,构图满幅,写意三鸟,引首互望,配以黄花,在黑色的背景下,极为明亮,题跋「甲戌夏日黄光男作于台北」,钤三印。


黄光男东篱悠然,1992年作,设色纸本,以色彩没骨写意互望的一对鸡,以浓晕的色彩密布的栀子花衬底,题跋「东篱遥见喜悠然壬申之春石坡黄光男作」,钤印。


黄光男宝岛风情,1993年作,设色纸本,工笔带写意,描写草丛间的蜻蜓,构图新颖,配色巧思,极富装饰感,题跋「宝岛风情癸酉年黄光男作」,钤印。


黄光男悠游,1993年作,设色纸本,以没骨写意二鸭,嬉戏于芦苇溪间,背景的水草间以浓没深染,更显溪流之清白显眼,题跋「流水潺潺入碧潭,癸酉年石坡黄光男作于台北」,钤印。


黄光男菊竹双清,1992年作,设色纸本,以水墨,清淡色彩写意菊、竹清趣,间衬以二雀增添万物的生机,题跋「壬申之碎石坡黄光男作此图自勉耳」,钤三印。


黄光男秋声,1994年作,设色纸本,以没骨写意双白头翁,背景布满湿晕而虚化的花卉,更加凸出主题,呈现秋天的景致,题跋「甲戌年石坡黄光男作于台北竹泉堂南窗下」,钤印。


黄光男塘坳清远,1996年作设色纸本以没骨勾勒翠鸟与荷花背景施以鲜丽的天蓝色系表现荷塘的清趣题跋丙子年初夏石坡黄光男于台北」,钤三印 


黄光男万象澄静,1994年作,设色纸本,构图新颖与巧思,将主题物象逼于画幅上边缘,色彩对比强烈,黝黑背景凸显前面的景物,将画中五雀作为拟人化的表现「万象澄净天地皆明」的画境,题跋「万象澄静天地皆明。甲戌之春黄光男于台北」,钤三印。


黄光男安居 ,1996年作,设色纸本,没骨写意垂岩边的牵牛花,下有二鹌鹑互盼,意喻「安居」,题跋「丙子初春石坡黄光男作于台北竹泉堂南窗下」,钤三印。


黄光男对语,1989年作,设色纸本,以没骨写意双禽于画幅下沿,大幅背景以湿润色彩虚化的花卉,衬托出主题与画意,题跋「丛菊留翠色山谷独芬芳。己巳之岁石坡黄光男作于竹泉堂」,钤三印。


黄光男劲节姿,1993年作,设色纸本,没骨写意勾画鸡群,于浓郁的竹林间,意喻「劲节」的内涵,题跋「深植大地养正气出头已有劲节姿。癸酉三月写大贝湖家园竹丛即景石坡黄光男于竹泉堂」,钤三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