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列展览>>外展交流>>“金字塔 · 不朽之宫”展>>
 
   
第二单元  复杂的行政管理等级

拉美西斯时代的学者倡导年轻人从事管理工作,因为这样的职业能确保他们享有与埃及贵族相似的特权:身着“华服”、凉鞋,拥有头枕、护身符、圣甲虫等丰富资源。

国王头像,石英石,第26王朝,高16厘米 

官员头像, 花岗岩,末朝时期(公元前1353 - 1336年),高24厘米

官员头像说明:这件展品是一件官员头像雕塑的局部,戴着光滑的低刘海发套。他的眼睛很大,眼睛上部用眼影画着眼线,延伸到上眼睑外部,弓形眉毛打理的很整齐。耳朵露在发套外面,鼻子和嘴巴缺失。头像的微笑是庄严而冷淡的,这是末朝时期雕像的典型特征。仅通过观察其发套表面的平整度,就能看出制作者工艺水平的高超程度。

Nebnetjeru(古埃及大祭司)雕像组 ,砂岩,第18王朝中期(公元前1550 - 1295年),高67厘米

书吏的头枕,木头,新王国时期(公元前1550 - 1069年),19.5 x 27.5 x 8.7厘米 

 

凉鞋,植物纤维,新王国时期(公元前1550 - 1069年),约36.5厘米

凉鞋说明:埃及陵墓的绘画中经常出现凉鞋,皇室成员和贵族脚上总是穿着金色的凉鞋。实际上埃及人通常光着脚,穿鞋子主要是为了满足仪式的要求。鞋子的材质可以是皮革,有时以黄金镶嵌装饰,或者用纸莎草纤维、芦苇或其他植物编织而成。通常将鞋带绑在鞋底和脚腕上以固定配件。尽管是用植物纤维编织制成,这些凉鞋的做工却很精致。鞋子的特别之处是它的鞋帮很低,从足部的前方开始沿着脚的两侧延伸到足跟处。鞋的边缘处有花边装饰,鞋垫的编织煞费心思,鱼骨样式的鞋垫在足尖处弯折起来并与固定脚踝的带子连接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