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列展览>>外展交流>>“金字塔 · 不朽之宫”展>>
 
   
第三单元  神的标记:古埃及文字

古埃及人在石头、莎草纸、石灰石碎片和骨头上以图形方式表达他们的语言:通俗文字和科普特语。古埃及文字在四千年的历史中发生了多元而复杂的变迁。


书吏雕像,砂岩,第18王朝中期(公元前1450 - 1400年),高67厘米 

这座木质小雕像描绘了一位跪坐的书吏正在编写一份目录,他放在膝盖上的纸张上面依然可见弯弯曲曲的黑红两色象形文字。也许他正在清点一些谷物袋子的数量,以便收入仓库保存。尽管雕像有些明显的残缺 ——左臂、右手和足部均已不见,但雕像的着色保存的很好:白色短裙,黑色发套和施以眼影的眼部在白底色的衬托下凸显出黑色的瞳孔。 

陶片,陶土,墨水,拉美西斯时期(公元前1295 - 1069年),21.5 x 19厘米 

由于纸莎草十分昂贵,使用陶片、石灰石片或动物骨进行书写是一种经济又令人满意的选择。这些替代品主要用于管理部门,以及学校的练习。陶片上书写着祭司体文字并不罕见,反而十分普遍:祭司体是一种先进的管理语言,非常实用、快速。工人聚集的村庄德尔麦迪那出土了大量类似的珍贵文献,语言学家至今还在对它们进行研究。展示的这件陶片正是出土于此处,陶片上共有八行祭司体文字,应从右向左阅读。展品是一只花瓶的一大片残片,记录了阿纳斯塔斯纸莎草的一些来龙去脉,阿纳斯塔斯纸莎草文献以它的发现者约翰· 阿纳斯塔斯命名,应属于拉美西斯时代。

公羊头圣甲虫,釉陶,第19王朝(公元前1295 - 1186年),1.4 x 2 x 3.2厘米

屎壳郎是埃及图像学中最为流行的标志之一,经考证,它是第一中间期(公元前2160 - 2055年)到罗马时期(公元前30 - 395年)出现最频繁的护身符,制作所使用的材料更是千差万别。古埃及象形文字中的圣甲虫,即凯布利的象征物,用于所有表示重生和轮回的词语中,也就是太阳。这样的联系很可能来自对真实屎壳郎的观察,这种昆虫将卵产在粪球中,之后卵在粪球中发育成为幼虫,暗示着再生的思想。圣甲虫作为护身符有多种使用方式。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心形圣甲虫:在这些圣甲虫的底部刻有亡灵书第三十章,能稳妥保护逝者的心脏。它的另一种用途是庆典圣甲虫,用于重要的活动,如法老的婚礼,捕猎狮子等。此外,埃及人认为圣甲虫有很强的驱魔能力,也将它的形状用于封印中。这件展品代表的就是上述最后一种用法,封印。这是一枚小巧精致的封印,釉陶圣甲虫的底座是平的,中间刻有另一只圣甲虫,两侧是立起的蟒蛇和一只鳄鱼。背部的翅膀上饰有乌加特之眼,头部为公羊,这些细节表明这是一件与行政管理官员有关的物件。上面还钻有一个孔,说明它也许是镶嵌在戒指上的,或者被作为项坠戴在颈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