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列展览>>外展交流>>“金字塔 · 不朽之宫”展>>
 
   
第一单元  不朽之宫:陵墓

从吉萨的大金字塔,经过马斯塔巴——长凳型墓,到德尔麦迪那的葬礼堂,陵墓建筑的每一个元素与宗教-葬礼仪式的精确需求相关。其中最基本的元素包括死者的雕像,假门墓碑,贡品桌及其他。

孔苏金字塔,石灰石,第19王朝(公元前1295-1186年),64.4 x 45.1x 37.8厘米

孔苏金字塔说明:这个建筑元素被称之为小金字塔。金字塔的锥尖部分是石灰石材质,凹雕刻手法描绘了各种人物,在新王朝时期(公元前1550-1295年)坟墓的墓室之上是由天然砖石搭建的金字塔。在德尔麦迪那墓群,也就是国王谷与王后谷的工人居住的村庄,就有很多同种类型的金字塔,展品正是来自这个墓群,很明显它的主人是:孔苏神。

浅浮雕——一个手持两卷纸莎草的男人,石灰石,拉美西斯时期(公元前1295-1069年),47.5 x 33厘米

巴基的假门石碑,花岗岩,第18王朝(公元前1550 -1295年),78 x 50 x 22.5 厘米

巴基的假门石碑说明:埃及坟墓最基本的一个元素就是被称为假门的石碑,通常为石制。它由一系列错落排列的门框组成,上方有卷起的门帘和记录着墓葬品的石碑。假门石碑为死去的人和活着的人建立一种联系,并通过魔法为阴间的生活召唤出足够的食物。通常这个情景位于坟墓东边的墙壁上。这件假门石碑具备了所有的最基本因素:门框,卷起的门帘以及柱顶过梁上的石碑。表面被一个凹陷的线条环绕,突出的部分俗称“凹槽框”。这件石碑上没有人物形象,除了石碑的浮雕上刻画了逝者巴基,他被妻子美娜拥抱着:他们两个人坐在一张供桌旁边。剩下的部分全部被象形文字的碑文覆盖,重复书写着逝者的头衔,也就是小麦会计书吏。


哈伦海布坟墓之门,石灰石,第18王朝(公元前1550-1295)过梁:49 x 111.5x 11厘米;

左门框:156.5x 21 x 11厘米;右门框:159x 21 x 11.5厘米

蒙图埃姆哈特的供桌,石灰石,第25王朝(公元前747-656年),33.5 x 74厘米

蒙图埃姆哈特的供桌说明:这个供桌属于蒙图埃姆哈特,他是塔哈尔卡法老时期(公元前690-664年)的高官,在泰伯的阿萨西夫 (TT 34)丘陵地区,他是当地一个很大陵墓的主人。根据当时的建筑风格,地下陵墓中用生砖砌成了一个巨大的桥墩状的门,这也是埃及时期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建筑元素之一。石桌似乎是出自这个陵墓,用于制作的石灰石十分坚固,加工的难度之大,增加了它的珍贵度和价值,也令它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展品令人联想到食物祭品,体现了一种比较考究的日常生活的持续性:两个圆形的面包旁边是供品的象形文字,埃及语是Hetep,一个鸭嘴状壶嘴的水壶呈倒水状,可惜已经被损坏;在水壶上面是七位身体涂过圣油的神灵。描述净化仪式和祭祀仪式的象形文字,沿着物品的圆形轮廓雕刻上去。 

女性坐像,石灰石,绘画,第18王朝初期(公元前1550 - 1295年),32 x 9.8 x 19.8厘米

女性坐像说明:葬礼中雕像的使用具有准确的象征意义,在古王国时期(公元前2686 - 2160年),雕像代表亡者,是身体的替代品,灵魂的安栖之处,通常置于安灵室之内,也就是建于马斯塔巴墓室之间的一个封闭的小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