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列展览>>外展交流>>“金字塔 · 不朽之宫”展>>
 
   
第二单元  追求永生

对阴间生活的关注令埃及人发展出一套完整的墓葬品,仪式和魔法,以确保在阴间继续生活的可能性。其中最基本的要素就是保证身体的完整性,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克服一系列的障碍。

古埃及人发明了一套非常复杂的制作木乃伊的技术,能在多种情况下保存整个身体。可惜完整的配方已失传,而希罗多德曾在埃及千年历史的尾声时期踏上这片土地,尽管他的讲述不一定完全可靠,但据这位希腊历史学家记录,木乃伊制作有三种不同的水平,很明显,分别为三种社会阶层服务。当然,木乃伊制作在第三中间期(公元前1069 - 664年)达到了最高水平。

  

木乃伊与Padiamenemope石棺,木头,粉刷,绘画,有机材料,绷带,釉陶,第15王朝 (公元前747 -656年),166 x 28 x 41 厘米 

木乃伊以完好的状态保存下来,整个身体用绷带精准的缠绕,身体则使用了一些非常重要且神秘的配方进一步的保护着,正如用于坟墓的网罩:一个真正的盔甲,是由一些管状的釉陶组成的,从死者的脖子到脚都被很好的遮盖住,为的是保护好他不被魔鬼或者一些邪恶的灵魂所侵犯。正是由于一只巨大且长有翅膀的甲虫以及陶制作的四个贵族儿子的存在,他的能量才能得以进一步的增强。

霍特普的卡诺普瓮,雪花石膏,第26王朝(公元前664-525年),高: 28.5厘米、30厘米、31.5厘米、34厘米

霍特普的卡诺普瓮说明:在埃及历史的进程中,这些花瓶被称为卡诺普瓮,它们的形状和类型从新王国时期(公元前1550 - 1069年)开始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卡诺普瓮的盖子取荷鲁斯四子头部的形状:艾姆谢特,头部为人形;哈碧,头部为狒狒;多姆泰夫,头部为豺狼;凯布山纳夫,头部为鹰。这四种雪花石膏的坛子上都刻有象形文字,涂成绿色,是一种仪式文字。

珠宝商人孔苏蒙沙比提,釉陶,第20王朝(公元前1186-1069年),高:13厘米、 13.1厘米、12.9厘米、13厘米

缇耶那沙比提,滑石,拉美西斯时期(公元前1295 - 1069年),高18.6 x 6 x  4厘米

奈克心形圣甲虫,绿叶岩,末朝时期(公元前664-332年),5.9 x  4 x  2.3厘米

人类木乃伊,有机体,亚麻,釉陶,第三中间期(公元前1069 - 664年),166 x 28 x  41厘米

鱼形木棺,木头,粉刷,绘画,末期时期 (公元前664-332年),19.5 x 10 x 50厘米

这件木乃伊经过了非常复杂的处理,质量上乘。将内脏掏空后,用精油处理尸体,然后用绷带包裹,放入裹尸布中保持完整无缺,在木乃伊身上,头部罩有葬礼专用的釉陶法网,并放置圣甲虫:这被认为是非常重要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