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列展览>>外展交流>>华夏文明之源——河南文物珍宝展>>
 
   
典章初成——早期国家的产生

经仰韶、龙山文化三千余年的氏族——部落阶段的发展,中原大地最终结出了文明的果实——国家。夏、商、周三代可以一并归为早期国家形态,在政权结构上采用分封制,在施政方式上则采取贵族政治,血缘关系在政治生活中发挥着相当重要的作用,不仅天子与国君世袭,其下臣僚也都是世卿世禄。但是经过东周五百多年的社会大动荡所引起的各国政治体制的大变革,最终随着秦帝国统一而完成了向中央集权帝国的转变。

嵩山形胜总图

河南境内的嵩山是夏、商、周三代所共同信仰的神山。大禹的父亲鲧为崇伯,知夏人是依嵩山而居的一支部落。商人祭祀河、岳,即黄河与嵩岳之神。武王克商,周王登天室(天室即太室,亦即嵩山)告祭上帝。 

启建立第一个早期国家——夏,而其父禹实已肇其端。大禹出于各部落联合治水的需要,在调配部落联盟间的人力与资源过程中,逐渐培养出一种凌驾于各部落之上的公共权力,同时私有财产的产生造就了阶级的分化,这种公共权力的产生极适于保护阶级分化与私有财产的合理性,国家适时而生。自此,选贤与能的时代过去,而家天下的时代到来。

登封王城岗被认为是禹所都的阳城,文献记载禹父鲧开始营建城郭,从考古发现来看,中原也是从河南龙山文化时期大量出现附有夯土城垣、壕沟以及各种配套生活设施的城堡。新密新寨古城则被认为是夏代开国之君夏启所都。偃师二里头遗址拥有规模宏大的宫殿基址,是夏王朝中心地域内的大型都邑,延续数百年之久。

铜爵    

夏代(公元前2070-前1600年), 新郑望京楼出土,河南博物院藏   

古代一种酒器。用于温酒和饮酒。相当于后世的酒杯。常见的形制为深腹,前面有倾酒用的流,后面有尾,旁有把手,下面有三个尖的高足。二里头文化铜爵是中国青铜文化中最早出现的青铜容器之一,也是最早的青铜酒器。

带翼铜铃     

夏代(公元前2070-前1600年),1975年偃师二里头出土,河南博物院藏

夏、商、周三代文化之所以被称为礼乐文化,因祭祀以乐、朝会以乐、歌诗以乐、宴飨以乐。音声不正则斥以为淫声,甚至上升到亡国之音的高度。是以知乐实为三代礼制重要内容之一。铜铃形制简单质朴,带有早期青铜器特点,是中国最早出现的有舌青铜乐器。其合瓦形铃体继承了中原地区古乐器陶铃的椭圆体,作为中国合瓦形铜钟形制的先源,它奠定了商周青铜乐器造型的基础,在中国音乐艺术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白陶盉

夏代(公元前2070-前1600年),河南偃师二里头遗址出土,河南博物院藏   

盉为水器,宴饮时盛玄酒即水以调和酒的浓淡。商代及西周时期,盉又多与盘同出,因而盉亦是沃盥用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