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列展览>>外展交流>>华夏文明之源——河南文物珍宝展>>
 
   
列国争雄——早期国家的崩坏

东周是一个礼崩乐坏,群雄逐鹿的时期。经过西周末年犬戎攻周的浩劫,王室日益衰微而诸侯国日渐强大,周王室所建立的统治秩序越来越难以维持。不仅周王室如此,各国国君的权力也不断下移至公卿手中。旧有的秩序不会一夕崩塌,而新的秩序也无法短时期建立。东周自公元前770年开始直到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六国为止,其间500余年的时间里其实就是一个旧秩序死亡和新秩序诞生的过程。

"黄夫人"甗形盉 

春秋(公元前770-前476年), 1983年光山县宝相寺孟姬墓出土,河南博物院藏

黄国为周代嬴姓小国,故城在河南省潢川县西北6公里的隆古。春秋时期,黄国常与隨国一起抵御楚国势力的北侵。公元前648年黄国为楚国所灭。光山县黄君孟夫妇墓为春秋早期黄国君主黄君孟及夫人孟姬合葬墓,墓中出土大量精美玉器、青铜器,以及彩绘漆棺和丝织品。

“樊夫人”匜   

春秋(公元前770-前476年), 河南省信阳市出土,河南博物院藏

匜是中国先秦礼器之一,用于沃盥之礼,为客人洗手所用。周朝沃盥之礼所用水器由盘、盉组合变为盘、匜组合。

“樊夫人”盘    

春秋(公元前770-前476年),河南省信阳市出土,河南博物院藏

古人进餐用手不用箸(筷子),手宜洁净,故进餐前后都要沃盥。周代有沃盥之礼,《礼记·内则》载:“进盥,少者奉盤(盘),长者奉水,请沃盥,盥卒授巾。”;“奉水”;即以匜盛水,因此,春秋时期匜与盘为成组使用的沃盥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