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列展览>>外展交流>>华夏文明之源——河南文物珍宝展>>
 
   
秦汉一统——大帝国的形成

秦代国祚虽短,却奠定其后两千余年中央集权王朝的大体政治面貌。一改之前的分封制国家而为郡县制国家,与之相应,贵族政治一变而为官僚政治。继秦而起的汉帝国,完善了中央集权王朝的官僚体制,并且北击匈奴,南并百越,西通西域,设郡辽东。成为当时与西罗马并立的世界性大帝国。

金缕玉衣   

西汉(公元前206-公元8年) ,1986年永城市芒砀山僖山1号墓出土,河南博物院藏

古人尚玉,以玉殓葬的传统由来已久,至汉代为鼎盛,皆源于对玉的痴迷。时方术思想流行,既以玉为仙人之食物,又以为可保尸身不腐,因此王公勋贵争相制作。玉衣依据等级不同,有金缕、银缕、铜缕、丝缕之分。大体言之,皇帝用金缕玉衣;诸侯、列侯以下用银缕玉衣;而王妃与长公主则为丝缕或铜缕玉衣。

玉璧

西汉(公元前206-公元8年),1995年永城市芒砀山僖山2号墓出土,永城市博物馆藏

鎏金铜牌饰  

西汉(公元前206-公元8年),1991年永城市芒砀山保安山2号墓1号坑出土,永城市博物馆藏

此类青铜牌饰是饰于车舆板上或组合镶嵌于车窗上,内容题材多以历史故事、神怪传说等为主。这件牌饰所表现的内容是伏生授经的故事。伏生名胜,为秦博士,秦焚书时,匿《尚书》于夹壁,汉初废“挟书律”,伏生出所藏书,存二十九卷,时伏生年逾九十,文帝乃命晁错就学于伏生。西汉以来今文《尚书》一脉由伏生所传。

马蹄金  

西汉(公元前206-公元8年) ,1978年襄城县洛乡北宋庄出土,河南博物院藏

五层陶仓楼     

东汉(公元25-220年), 1981年武陟县杨庄出土,河南博物院藏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他的卡片是辱”。经历了战国、秦汉以来旷日持久的兼并战争以后,民众所最关心的是温饱问题。汉代明器陶楼、陶院落中既有仓楼的布局,又有单独陶仓一类,可见时人对粮食储备的重视。

三层绿釉陶水榭

汉代(公元前206-公元220年),河南灵宝张湾3号汉墓出土,河南博物院藏

榭是建在高台上的木结构建筑物,一般有屋顶、楹柱,没有墙壁。临水而建的榭称水榭,往往架临水上,悬立水面,多用于园林建筑中,为中国古代统治阶级避署休憩的场所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