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国际博物馆日>>博物馆常识
 
   
参观博物馆的三重境界
     发布时间:2012-04-27
 
    第一境界:乱花渐欲迷人眼
    处此境界者,多为初入博物馆之人。博物馆展品琳琅满目,特别是一些大型历史类博物馆,每件藏品均具有历史、科学、艺术价值,众多藏品在历史、科学、艺术方面交织而出的时空、美学、知识的大网,容易使初入博物馆者迷坠其中,不能自拔。往往表现的极度兴奋,兴奋劲过后,却觉所获无多。
   
    第二境界: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处此境界者,为数次入博物馆之人。对博物馆展览的主题有了了解,开始专注于对每件展品的了解。表现为,跟随讲解员认真参观,时常向讲解员提问,对照文物仔细观看说明牌上的每一个字。自己参观时,会对照参考书仔细观察每一件文物。处此境界者已能领略参观博物馆的乐趣。其实每一件文物都是进入另一个世界的大门,读懂了一件文物等于进入了一个新的世界,读懂的越多,进入的世界也越多,自己的精神世界也越来越广阔,而广阔的世界给人带来的往往是愉悦和自由。
   
    第三境界:神闲意定,万籁收声天地静;玉指冰弦,未动宫商意已传
    处此境界者,对博物馆的展品了然于心,能与其进行灵与灵的沟通。此种人,神态安详,视外界如无物,常独自信步于展品之间,似在与朋友进行无声的交流。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