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国际博物馆日>>动态报道
 
   
河南省第六届讲解大赛今日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12-05-16

5月15日,由河南省文物局主办,河南省博物馆学会承办的河南省第六届讲解员讲解大赛在河南博物院拉开帷幕。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庚香,河南省文物局局长陈爱兰,河南省博物馆学会会长、河南博物院院长张文军,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杨松璋等领导同志出席开幕仪式。

据介绍,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河南省18地市、共146名选手的踊跃参与,其中汉语选手 100名,英语选手35 名,志愿者选手11名,主要是从文物系统和其行业博物馆、纪念馆及文物开放景点等单位中选拔产生的,尤其是志愿者选手和行业博物馆讲解员的出现,成为比赛的一大亮点。

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庚香在讲话中指出,河南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作为文化事业重要组成部分的博物馆事业同样蓬勃发展,成绩喜人。目前,全省博物馆总数已达158座,免费开放博物馆(纪念馆)达到119座,形成了以河南博物院为龙头、市级博物馆为骨干、国有博物馆为主体、非国有博物馆为补充、门类较多、反映中原文化特色的博物馆网络体系。全省博物馆讲解工作一直居于全国领先水平,在历届全国博物馆讲解大赛中都其取得了佳绩,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在保护祖国优秀文化遗产,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增进人与社会和自然的和谐,带动旅游和地区经济,促进对外开放和社会全面进步等方面都发挥出了积极的作用。

河南省文物局局长陈爱兰在讲话中表示,从1992年起,河南省文物局每四年举办一次讲解大赛,至今已是第六届。每届大赛都通过严格培训、层层选拔,不仅在全省文博系统掀起了讲解技能大练兵的热潮,同时培养壮大了讲解队伍,使一批优秀讲解人才脱颖而出,从而有效提高了博物馆社会教育服务工作的整体水平,为展示传承中原悠久历史、推动中原经济区文化建设做出了应该有的贡献。

据悉,大赛赛期3天,分复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设专业中文讲解、专业英文讲解及志愿者讲解三个组别,并聘请了省内外著名社教专家和资深英语专家担任评委。经过三天角逐,大赛将评出汉语讲解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优秀奖40名;英语讲解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优秀奖17名;志愿者讲解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8名;团队奖和组织奖各6名。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