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国际博物馆日>>动态报道
 
   
“第二届河南省博物馆文化产品创意设计大赛”落下帷幕
作者:李燕 文/图      发布时间:2012-05-21

“第二届河南省博物馆文化产品创意设计大赛”颁奖现场

参加“第二届河南省博物馆文化产品创意设计大赛”的领导和嘉宾

中国文物报社社长彭常新(右)为获奖选手颁奖

河南博物院院长张文军(左)和省文物局副局长李玉东(右)颁发组织奖

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李玉东致辞

河南博物院副院长田凯致辞

河南博物院社教部主任刘玉珍主持颁奖仪式

   

        今年的5月18日是第36个“国际博物馆日”,为更好地体现“处于变革世界中的博物馆:新挑战、新启示”这一主题,河南省文物局、河南省博物馆学会主办,河南博物院承办的“第二届河南省博物馆文化产品创意设计大赛”在河南博物院圆满落下了帷幕。中国文物报社社长彭常新、河南省文物局党组副书记、河南博物院院长张文军、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李玉东,以及河南博物院副院长田凯等领导出席活动。

        李玉东代表主办单位向积极参与这次活动、精心设计参赛作品的各单位和各位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最终获得各个奖项的优秀人员和单位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博物馆是一个地区、一个民族的重要文化符号,遍布全省各地区的博物馆已成为传承中原文明、提高公民素质、扩大河南影响、服务对外开放的重要力量。为了进一步发掘、发挥我省博物馆丰富多彩的藏品信息优势,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进一步探索和拓展河南博物馆事业参与中原经济区建设,打造“华夏历史文明重要传承创新区”的思路,根据201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变化世界中的博物馆:新挑战,新启示”,我们举办了“第二届河南省博物馆文化产品创意设计大赛”活动。

        李玉东说,这次文化产品创意大赛较首届大赛影响面更广,效果更好,尤其是在高校师生中产生了更为积极、广泛的影响。这就进一步强化了我们与社会互动,设计与开发文化产品,携手弘扬优秀中原文化的认识。我们相信,有社会各界和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必将进一步推动全省博物馆打造出越来越多的文化服务品牌,更好的促进中原文化及华夏历史文明的传承创新和我省文博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我们也将进一步创新举措,改进方式,把大赛办的更好,把大家的成果也保护和利用得更好。借此机会,希望大家继续参与和支持全省博物馆举办的各类活动,为弘扬中原文化,助推中原经济区建设,实现中原崛起,作出积极的贡献。

        获本次大赛组织奖的河南工业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副院长王庆斌博士说:“我们河南历史悠久,地处中原,是中华文明重要的发源地之一。我们的祖先在这里创造了绚丽多彩的中原文化,留下的文物俯拾即是,件件都是精金良玉。本次河南省博物馆文化产品创意设计大赛可以让更多的海内外观众进一步了解河南,了解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原文化。使中原文化走出河南、走向世界。河南高校服务地方文化经济建设责无旁贷,河南工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积极参与此项活动,提高了河南高校艺术学院广大师生学习中原传统文化的热情和积极性,也为学生提供了锻炼设计实践能力的机会,希望大赛越办越好。

        据悉,与去年的首届河南省博物馆文化产品创意设计大赛相比,参展作品的数量、质量及参赛范围较首届也有明显的突破。本次大赛准备工作历时5个多月,共收到来自全国的参赛作品601件,应征作品数量是上届的三倍。经组织有关专家认真评审,来自河南工业大学的管洋洋 马明茜 程叶帅的《创意回形针设计》获得一等奖。河南工业大学钟诚 郭姝秀的《古城之谜游戏棋》、河南工业大学杨光的《和——太极情侣杯》、中国国家博物馆赵献超的 《天地之中--木结构拼插玩具系列》等作品获得二等奖。华北水利水电学院的俞怡岚《苹果产品外壳系列》,郑州轻工业学院的朱永放的《“钟鸣鼎食”牙签盒》,郑州工业大学黄瑶的《瓦当杯垫》,易斯顿美院范婷的《写意中原》,郑州航院胡令飞、马武俊、马振华、裴斐的《系列》等作品获得三等奖。大赛还评出三等奖5名、优秀奖30名、组织奖(集体)2个。

        此次大赛参赛作品构思独特、设计新颖、寓意深刻,较好地突出了中原文化元素,其衍生作品具有较高的开发、珍藏和纪念价值。这些创意设计作品凝结着参赛者的知识、智慧、艺术造诣和辛勤劳动,通过这些作品,能从一个侧面让我们感受到中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给我们带来的精神享受。

 

部分获奖作品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