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国际博物馆日>>动态报道
 
   
河南博物院2012年“国际博物馆日”活动精彩纷呈
作者:刘璐/文      发布时间:2012-05-21

“5.18国际博物馆日”的河南博物院博物院广场

         5月18日,是一年一度的“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博物馆日的主题为“处于变革世界中的博物馆:新挑战、新启示”。河南博物院围绕这一主题,在国际博物馆日期间,依托自身优势与特色,开展了以“与时代同行的博物馆”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通过承办大赛、举办展览、开展活动等形式服务广大社会公众,彰显河南博物院在促进中原文化传承、提升中原人文素质、助推区域经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讲解大赛”、“创意大赛”聚焦公众视线

        5月14日至18日,河南省第六届讲解员讲解大赛在郑州举行,成为今年河南省国际博物馆日期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大赛由河南省文物局主办,河南省博物馆学会承办,比赛地点设在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厅。来自河南省18地市、145名选手经过多日激烈角逐,在博物馆日当天最终评选出汉语讲解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优秀奖40名;英语讲解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优秀奖17名;志愿者讲解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团体奖和组织奖各6名。5月18日晚7时,大赛颁奖仪式在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厅举行,中国文物报社社长彭常新、河南省文物局局长陈爱兰、河南省博物馆学会理事长、河南博物院院长张文军等领导出席活动,并为获奖选手及代表队颁奖,河南省第六届讲解员讲解大赛也由此圆满落下帷幕。

河南省第六届讲解员大赛颁奖现场

河南博物院参赛选手讲解《黄釉扁壶》

评委现场打分

        18日下午3点,由河南省文物局、河南省博物馆学会主办,河南博物院承办的第二届河南省博物馆文化产品创意设计大赛颁奖仪式在河南博物院主展馆一楼大厅举行,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李玉东、河南省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田凯等领导出席活动,并为获奖选手及单位颁奖。大赛于2012年1月9日正式启动,历时近5个月,共收到参赛作品237份。经过对参赛作品严谨、科学的评审,来自河南工业大学的管洋洋、马明茜、程叶帅的《创意回形针设计》获得一等奖;河南工业大学钟诚、郭姝秀的《古城之谜游戏棋》、河南工业大学杨光的《和—太极情侣杯》、中国国家博物馆赵献超的《天地之中--木结构拼插玩具系列》等作品获得二等奖;大赛还评出三等奖5名、优秀奖30名、组织奖(集体)2个。

“第二届河南省博物馆文化产品创意设计大赛”颁奖现场

河南博物院院长张文军(左)和省文物局副局长李玉东(右)颁发组织奖

        临时展览丰富公众文化生活

        博物馆日期间,正在河南博物院东临展厅举办的《匈奴与中原——文明的碰撞与交融》以其鲜明的展览定位、强烈的视觉冲击吸引了大批观众前来参观。该展览采用大型文物精品与历史题材油画组合展示方式,将28幅大型历史油画与130多件文物相结合展出,受到了观众的广泛好评。

        同时,《与时代同行的河南博物院免费开放成果展》、《第二届河南省博物馆文化产品创意设计大赛成果展》两个图片展也在河南博物院广场进行展示,宣传博物馆免费开放及文化创意成果,彰显博物馆在全民文化生活中的重要价值。

第二届河南省博物馆文化产品创意设计大赛成果展

         公益讲座引发公众参与热情

        河南博物院还围绕今年博物馆日主题推出了公益讲座,以及开展博物馆文化“进校园、进社区”、“中原历史文化宣讲”等活动,引导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主动了解博物馆文化、发现博物馆的时代魅力,调动公众的参与热情。

         5月18日上午10点,河南博物院副院长田凯进行了题为《五花八门的博物馆》的公益讲座,系统介绍了博物馆的概念及当今博物馆的发展情况,对世界著名博物馆及其陈列特色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使现场观众对博物馆的概念、类型、职能有了新的认识。翔实的资料、精彩的解读,让参与观众受益良多。

河南博物院副院长田凯为公众讲述《五花八门的博物馆》

《五花八门的博物馆》讲座现场

         5月10日,河南博物院优秀讲解员及志愿者走进河南农业大学,进行以“传播博物馆知识,展示华夏历史文化”为主题的宣讲活动,为广大师生普及博物馆文化,展示中原悠久的历史文化。5月17日,河南博物院在郑州九中举办“身边的博物馆”主题文化活动,由班级辅导员为大家讲授什么是博物馆、如何参观博物馆等小常识,并以小组讨论的形式分享参观博物馆时的体验与收获。此外还在班级和校园内张贴了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海报,营造独特的博物馆文化氛围。

         为更好地营造国际博物馆日良好的节日气氛,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当天,河南博物院还组织志愿者,以博物院广场为观众发放国际博协成立35周年纪念胸贴、各类博物馆宣传品及专业书籍;并在历史教室开展“身边的国宝”、“青铜知识问答”、“感知文物”等一系列互动体验活动,为参与观众提供了一次近距离感知博物馆文化的机会。

“国际博物馆日”当天,河南博物院免费向观众发放专业书籍和博物馆宣传品

河南博物院志愿者为观众粘贴“国际博协成立35周年纪念胸贴”

         此外,河南博物院网站还推出国际博物馆日专题,并及时向公众公布活动安排、更新相关报道,传播博物馆知识、增强公众对国际博物馆日的了解。

         作为河南博物院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的后续内容,5月26日上午,河南博物院还将邀请日本文字文化机构学者宇佐美公有先生进行一场题为《甲骨文与神圣王朝》的公益讲座,继续为公众提供公益性、多渠道的文化服务。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