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部分    宗教与艺术
 
★   陈列展览>>临时展览>>华夏文明之源——河南文物珍宝展>>第三部分 宗教与艺术>>第二单元 御宇求仙——神灵与仙幻  
   
神 面
     发布时间:2012-06-07

西周

高15.7、宽16.2、厚3.1 厘米

1993 年平顶山市应国墓地84 号墓出土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藏

 

        商周时期墓葬中,多发现有青铜人面饰与青铜兽面饰。且出土此类青铜面饰的墓葬多为高等级墓葬,而出人面饰墓葬规格又似高于出青铜兽面饰者。据学者考证,这些青铜面饰有的用于盾牌饰,有的用于马冠饰或其他车马饰,还有的用于祭祀。我们考察先秦至汉代神话传说中诸神多具备人面兽身或者兽面人身的特点,尤其汉代画像石中所见神话人物多做人面龙身形,似可确认该类青铜面饰为神面。又《山海经·海外北经》:“北方禺强,人面鸟身,珥两青蛇,践两青蛇。”禺强为北方水神。《山海经·海外南经》:“南方祝融,兽身人面,乘两龙。”祝融为炎帝之后,是楚人的远祖,从部落首领而升格为神。这些神秘古怪的神面形象,似可从古籍的记载中得到一点线索。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