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部分    帝国形成
 
★   陈列展览>>临时展览>>华夏文明之源——河南文物珍宝展>>第一部分 帝国形成>>第四单元 秦汉一统——大帝国的形成  
   
鎏金铜牌饰
     发布时间:2012-06-07

 

西汉

长10、宽4.5 厘米

1991 年永城市芒砀山保安山2 号墓1 号坑出土

永城市博物馆藏

 

        此类青铜牌饰推测是饰于车舆板上或组合镶嵌于车窗上。内容题材多以历史故事、神怪传说等为主。这一件所表现当为伏生授经故事。伏生名胜,为秦博士,秦焚书时,匿《尚书》于夹壁。汉初废“挟书律”,伏生出所藏书,存二十九卷,时伏生年逾九十,文帝乃命晁错就学于伏生。西汉以来今文尚书一脉实由伏生所传。西汉初年统治者提倡以黄老之术治国,百家之说并行。文景以来,设《诗》、《书》、《春秋》等儒家经典博士,尊崇儒术之格局已渐趋形成。至武帝时,今文经学大儒董仲舒借最高统治者力量使儒学处于独尊地位,亦使中国历史继秦完成政治大一统而于此时完成思想上之大一统。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