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典与唯美——西蒙基金会收藏雕塑、绘画展>>作者简介  
   
让·巴普蒂斯特·卡尔波
     发布时间:2012-08-28

    让-巴普蒂斯特·卡尔波(1827年5月11日-1875年10月12日)是法国浪漫主义时期的雕塑家和画家。

    1827年5月11日,他出生于巴黎南郊的库伯瓦。早年追随法国雕塑家吕德学习雕塑,又受到巴里的影响。1854年,获得去罗马的奖学金,在罗马学习直到1861年,学习巴洛克风格比较成熟,期间创作了《乌谷利诺及其子孙》。1861年,他为玛德琳公主制作了一个半身雕像,得到了拿破仑三世的赏识,接受几个委任,为巴黎歌剧院装饰。1862年,他回到巴黎后,与皇室的交往开始密切起来。他的雕塑也逐渐得到公众的承认。1863年-1866年,为卢浮宫创作了《花神》石制雕像。1869年,他创作的群像《舞蹈》放在歌剧院门前右面,受到许多卫道者的非议。他的最后一件作品是放在朱里安广场的《地球四极》喷泉,由象征亚洲、欧洲、北美和非洲的四个人像托起地球,完成主要题材后即去世,后来由其他雕塑家继承完成,增加了8匹奔马和海龟、海豚等。巴黎公社期间他避居英国。晚年心情忧郁,后精神失常。1875年10月12日,卒于库伯瓦。

    卡尔波的艺术形象力求真实性和青春的生命力表现。他是运用表情语言和人体语言的高手,能大胆构图,不受传统雕塑规范的局限,为罗丹的艺术创作踏出了一条新的现实主义表现的路子。在法国雕刻发展演变的长链上,卡尔波这一环直接扣住了罗丹那一环。罗丹虽然未能成为他的入室弟子,但却从他获益匪浅。但他也有些作品,为迎合当时上层社会的趣味而流于浮华。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