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典与唯美——西蒙基金会收藏雕塑、绘画展>>知识链接  
   
摩西
     发布时间:2012-08-29

    天主教称为梅瑟,伊斯兰教称为穆萨,是在旧约圣经的出埃及记等书中所记载的公元前13世纪时犹太人的民族领袖。他在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和巴哈伊信仰等宗教里都被认为是极为重要的先知。按照以色列人的传承,摩西五经便是由其所著。

  摩西最享盛名时期很可能是公元前十三世纪,因为普遍认为《圣经·出埃及记》中的法老拉美西斯二世就死于公元前1237年。

  因为他的名字来自埃及语而不是希伯来语,意思是“儿童”或“儿子”(摩西在希伯来语的意思是:从水里拉出来。因为法老的女儿把摩西从水里救了出来,所以为他取了这个名字。),旧约圣经提到摩西约一百七十次,新约圣经提到摩西七十几次。可见摩西在以色列人的历史上,是一个举足轻重的人,从他出世不到五百年中,摩西为所有的犹太人所敬仰。摩西的父亲叫暗兰,母亲叫约基别,都是利未家的人。摩西的哥哥叫亚伦,是以色列第一个大祭司;姐姐叫米利暗,是一位女先知。

  到公元后五百年,他的名气和声望同基督教一道传遍欧洲许多地区。

  一百年以后,穆罕默德认为摩西是真正的先知。随着伊斯兰教的传播,摩西在整个伊斯兰世界里(甚至包括埃及)成了受人敬仰的人物。

  摩西在他死后三千多年的今天,仍同样受到犹太教徒、基督教徒的尊敬,甚至还受到许多无神论者的尊敬。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