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典与唯美——西蒙基金会收藏雕塑、绘画展>>知识链接  
   
宁芙女神
     发布时间:2012-08-29

    Nymph(宁芙),水妖精,美丽的水中女神,水精灵的代表,司掌水元素。希腊语“Nymph”的意思是“新妇”,泛指山林水泉的女神,在希腊神话中有许多关于她们的恋爱故事,多以美丽女子的形象出现,有时会化身为树、水和山等自然之物。希腊神话里的宁芙女神与《楚辞》的《山鬼》一篇中所描写的“山鬼”很相像:“若有人兮山之阿,被薜荔兮带女萝;既含睇兮又宜笑,子慕予兮善窈窕;乘赤豹兮从文狸,辛夷车兮结桂旂。被石兰兮带杜衡,折芳馨兮遗所思。”

  一般而言,宁芙的声音优美动听,所以她们的歌声和话语可能被误以为是和风吹拂树林的沙沙声,或是泉水落石的潺潺声。不过当牧神紧追在后时,她们甚至会唱一些不雅的歌曲。宁芙的舞姿优雅曼妙,少数幸运儿将目睹宁芙跳舞迎接春天的景象记录下来,但任凭他们绞尽脑汁也描绘不出那种世间难逢的美景。然而,宁芙其实是非常害羞的,难的有被人类看到的时候。

  宁芙有时也被翻译成精灵和仙女。她们会依居住地点不同分成树宁芙(Dryad)、泉水宁芙(Naiad)、芙山宁芙(Oread)、海宁芙(Nereid)等等。宁芙也会被视为妖精的其中一个成员。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