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典与唯美——西蒙基金会收藏雕塑、绘画展>>知识链接  
   
《变形记》
     发布时间:2012-08-29

  作者:古罗马诗人奥维德

  奥维德(公元前43-公元17年) 古罗马诗人。从18岁左右起开始写诗。他的创作可分为三个时期,早期作品主要是用哀歌体格律写成的各种爱情诗,包括《恋歌》、《列女志》、《爱的艺术》、《论容饰》、《爱的医疗》等。创作成熟时期的作品是长诗《变形记》和《岁时记》。后期作品主要是《哀歌》和《黑海零简》。大约开始写于公元1年或3年,完成于公元8年,是使用六步格诗体记录了关于变形的神话作品。“变形记”有15册,每册大概700到900行,描述了罗马和希腊神话中的世界历史。其中总共包括了大约250个左右的传说。从其第一次发行开始,“变形记”就成为了最受欢迎的神话作品之一,也大受中世纪的作家和诗人的喜爱,因此其对中世纪的文学作品以及中世纪甚至到巴罗克时期的绘画艺术有深远的影响

  长诗《变形记》是他的代表作,全诗15卷,取材于古希腊罗马神话,根据古希腊哲学家毕达哥拉斯的“灵魂轮回”理论,用变形,即人由于某种原因被变成动物、植物、星星、石头等这一线索贯穿全书,共包括大小故事250多个(其中以爱情故事为主),是古希腊罗马神话的大汇集。故事按照时间顺序叙述,由宇宙的创立,大地的形成,人类的出现开始,直至罗马的建立,凯撒遇刺变为星辰和奥古斯都顺应天意建立统治为止。

  诗人运用丰富的想象力,根据神话传说的某些外表联系,把它们串连起来。为了使情节生动,作者采用了不同的叙述手法,使许多著名的古代神话传说得到精彩的描述。作者着力于人物的心理描写和人物塑造,因而《变形记》堪称一部伟大的“神话辞典”,影响深远。除卡夫卡之外,但丁、莎士比亚、歌德等人都受其影响。

  《变形记》一般公认是奥维德最好的作品。全诗共十五卷,包括较长的故事约五十个,短故事或略一提到的故事约有二百。故事中的人物可以依次分为神话中的神和男女英雄,和所谓的历史人物这三类。全诗的结构可细分为以下各个段落:序诗、引子(天地的开创、四大时代、洪水的传说)、神的故事(卷一至卷六)、男女英雄的故事(卷六至卷十一)、“历史”人物的事迹(卷十一至卷十五)、尾声。这样一个安排多少是按时间次序作出,但是有许多故事的发生时间本来很难定,因此作者又按故事的性质予以安排,例如卷一至二的故事主要围绕神的恋爱为中心,卷三、四是以酒神巴克科斯和忒拜城为中心,卷五、六以神的复仇为中心,卷六至九以雅典英雄为中心,卷九至十一以男女英雄的恋爱为中心等。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