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典与唯美——西蒙基金会收藏雕塑、绘画展>>知识链接  
   
前卫艺术
     发布时间:2012-08-29

    前卫艺术是一种过分迷恋意义观念的艺术形态。她不拘泥于传统的架上绘画,综合利用各种方法,表达创造者的情感。

   每个人都是欣赏艺术作品的个体,都有艺术评论的权利,但只有在拥有开拓的审美欣赏的视野和较为全面的历史知识,才会有更正确的艺术评论。东、西方的艺术体系、对美的看法是不同的,像西方人认为的东方美女在很多人看来是“惨不堪言”一样。仅仅把西方的东西拿来,强赋上自己的地域偏见,置于可否,对于艺术,显得太主观和草率了。“美学”中的“美”是一个广义的含义,它包含了艺术作品对欣赏者产生的一切情感反应,这里,有漂亮的,也有丑的,令人讨厌的等等;然后,一个拥有五千年文明的中国,留给人们更多的传统理念,在欣赏前卫艺术时,已经把它封杀在违道德观念的摇篮里,欣赏前卫艺术作品人们是否更多地“查看”她的道德性而忽视了根本呢?的确,道德和艺术有很大的联系,但那并不是唯一评价艺术好坏的标准。通观历史,人们的道德观也是在不断改变,与王安石不同,甚至与父辈也有很大差异。道德观在改变,人们又有什么理由用一个统一的尺度来衡量艺术呢?

   前卫艺术在欧美已经有百余年历史,现在还来讨论她存在的合理性像探讨资本主义有没有必要存在一样。她有生命力延续到今天,必定有她受理解、支持的一面。可能,人们看来,前卫艺术是一种“超前”艺术,但那只是一种新事物研究、探索的过程。艺术的生命就在于不断的创新,面对艺术的创新,先不置于好坏,至少,那种探求和勇于参与的精神值得人们崇敬。塞尚是位伟大的画家,被后人称为“现代绘画之父”。可他在当时,他的表现主义绘画大多不被别人甚至最好的朋友所接受。这或许是一位艺术家的悲哀,但历史证明,世界上只有一个塞尚。是他,乃至以后的杜桑等创新者,预知了人们物质文明的不断变化后,对精神文明产生的更“先进”的要求,以一种“超前”的艺术如同提出“人人都是艺术家”的宣言,满足了又一个历史时期的需求。   

   当然,艺术的氛围中允许种种看法并存,因为艺术家本身就是追求自由的,只有在自由中,一切灵感的到来才显得那么不经意。艺术是独立的,她没有固定的本本和格式,这就给了艺术家更多的创作空间,她迫切地需要人们去关注,相信,只有历史会证明一切。

    访问次数: